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落实保增促调总要求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11 10:41:19

  本报讯(记者卢 磊)昨天,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在调研旅游工作时强调,要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紧围绕“保增促调”这一总要求,进一步发挥优势、优化布局、创新品牌、完善功能,加快旅游重大项目建设,多层次扩大旅游需求,推进旅游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富有鲜明个性、拥有高品质休闲环境、具有较高美誉度的长三角最佳休闲旅游目的地。

  调研期间,巴音朝鲁和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剑波,副市长徐明夫等一行,先后考察了奉化岳林寺仁湖景区、西岭山旅游景区项目、溪口旅游集散中心等,详细了解客源市场、宣传营销和旅游设施建设等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奉化市、市级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和部分旅游企业负责人、从业人员的意见、建议。

  巴音朝鲁指出,旅游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支柱产业,具有“兴一业旺百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加快推进旅游经济转型升级,是顺应我市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必然要求,也是积极扩大内需、优化城市形象、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要牢固确立“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发挥优势、优化布局、创新品牌、完善功能,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市,全面提升我市旅游业发展水平。

  巴音朝鲁强调,当前我市已经进入人均生产总值1万美元的发展阶段,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是发展所需、大势所趋。要围绕推进旅游产业集群化,进一步优化旅游产业布局,加大重点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力度,完善旅游现代设施,加快建设旅游经济集聚区,着力构筑比较竞争优势;要围绕推进旅游发展特色化,积极实施旅游品牌战略,充分依托港桥、山水、人文等特色资源优势,打造一批具有区域鲜明特色的旅游品牌,加大节会营销、媒体营销、网络营销的力度,加快旅游“走出去”步伐,着力扩大旅游市场份额; 要围绕推进旅游业态多元化,加大旅游业创新力度,大力培育休闲旅游新业态,促进旅游与体育、文化、美食、生态等相关业态的融合,着力实现旅游业态的拓展和提升;要围绕推进旅游服务信息化,完善休闲旅游服务体系,加快旅游服务中心、旅游咨询中心等城市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构建立体化的旅游集散网络。

  巴音朝鲁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把发展旅游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发展思路,加大扶持力度,完善政策保障,创新体制机制,鼓励发展民间投资,优化发展环境,形成合力兴旅的良好氛围,为加快旅游经济强市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