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夏宝龙在宁波市考察调研“三农”工作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11 08:23:54

  本报讯(记者沈朝晖)昨天和前天,省委副书记夏宝龙在市委副书记陈新、副市长陈炳水等陪同下在我市考察调研“三农”工作。在甬期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市委副书记郭正伟分别看望了夏宝龙一行。

  两天里,夏宝龙先后来到镇海区、慈溪市和余姚市,进村庄、访农家、看农企、入山林、踏河岸,考察调研农村村容村貌、农民新居、河道整治和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等情况。夏宝龙在调研中指出,逐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是“三农”工作的永恒主题,要加快改善农民生活、生产环境和条件,着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拓展农民增收的渠道,努力把我省新农村建设推上新的发展水平。

  在镇海区庄市街道光明村,慈溪市长河镇宁丰村,余姚市泗门镇上新屋村、小路下村等村庄考察时,夏宝龙走村串户,不时询问农民工作、收入等情况。他对这些村庄良好的集体经济、如同城市一般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有序规划建设的农民新居等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集中规划建设农民新居是节约土地、改善村容村貌的有效途径,这几个村做出了很好的榜样,希望村领导班子不断研究农村发展的新思路,带领村民走向共同富裕,建设更加美好的农村居住和生活环境。夏宝龙还考察了余姚梨洲街道“阳光公寓”下山移民安置区,他指出,做好下山移民安置工作,不仅要让他们有房住,还要让他们有就业技能,有工作可做,帮助他们融入城里人生活。

  农业龙头企业对带领农民致富具有重要作用。夏宝龙先后考察了镇海的飞洪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慈溪的海通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农业龙头企业。飞洪公司通过“超市+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组织模式,把农户带入现代农业生产模式,并促进了农民的就业。夏宝龙对此表示赞赏,并叮嘱公司负责人一定要加强药物残留检测,把好食品安全关。 在海通食品集团考察时,夏宝龙希望各地多培育一些像海通食品这样现代化、规范化、专业化的农业龙头企业。

  夏宝龙还考察了镇海清水河道治理工程中大河骆驼段、姚江东排工程澥浦段、镇海雄镇生态林带和姚江余姚城区段治理工程情况,对这些河道治理和生态林带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高度评价。他希望继续加强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不断提高城乡排洪抗旱能力,营造水清、岸绿、空气清新的生态环境。

  来甬考察的还有省供销社主任诸葛彩华、省气象局局长黎健、省委办公厅副主任林云举、省农办副主任余振波等。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