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三千亿资金剑指171个重点项目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11 07:30:40

  本报讯(记者冯 瑄 实习生许凡响)记者昨天从市重点工程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计划重点建设171个项目,总投资额约3035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额565亿元。其中,甬台温铁路宁波段等31个项目将于年内建成投用。

  作为在建工程和新开工项目集中之年,今年我市重点建设项目将继续着眼于民生、基础设施、生态、交通、社会事业等领域。其中,港口交通类项目72个,计划完成投资额142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44个,计划完成投资额65亿元;城市基础设施类建设项目44个,计划完成投资额133亿元;临港工业和高新技术类项目41个,计划完成投资额142亿元;文化、教育和卫生等社会事业方面的项目34个,计划完成投资额21亿元;农业水利类项目28个,计划完成投资额17亿元;能源和电网建设类项目20个,计划完成投资额45亿元。

  根据建设进度,今年年内建成投用的项目包括杭州湾跨海大桥海中平台改造、甬台温铁路宁波段、栎社国际机场飞行区平行滑行道系统扩建、世纪东方广场(一期)、大榭中石油中转库、宁波市东钱湖水厂、郁家巷开发建设、市妇女儿童医院新住院大楼、市第二医院医疗用房扩建、象山上张水库、余姚双溪口水库、颜公河干流城市防洪、北仑发电厂三期等。

  在继续加快建设绕城高速公路东段、镇海炼化乙烯、宁波国际金融服务中心一期等项目进度的同时,杭甬客专宁波段、宁波货运北环线、铁路南站改建、轨道交通一号线一期、江南污水处理厂一期、机场快速干道、和丰创意广场、宁波华东物流大厦、中油重工宁波基地、鄞东南沿山干河整治、市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等87个工程将于今年开工建设。

  此外,今年我市还将继续推进钦寸水库及引水工程、宁波北站迁建、铁路集装箱枢纽站、台塑石化二期、轨道交通二号线一期及一号线二期、宁波机场货运枢纽(空港物流中心)、镇海大宗货物海铁联运、宁波第三中学、东部新城医院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勇在会议上强调,今年的重点工程要围绕“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维稳定”的目标,及早启动重点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谋划和储备一批基础设施和民生改善等方面的重大工程项目;要质量、安全、投资、进度同步抓;要继续将征地拆迁作为重中之重,齐心协力强保障;要从源头上倾听民生,从政策上反映民意,从制度上保障民利。

  另据了解,今年我市30个项目被列为省“三个千亿”工程项目,其中千亿基础网络工程22项,千亿惠民安康工程2项,千亿产业提升工程6项。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