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25名消费代表走进超市 看“后台”运转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11 10:35:26

图为消费者代表在家乐福超市察看促销食品的保质期。(张燕 宣文 摄)

  占据市区居民食品供应量七成以上的超市食品质量安全情况如何?昨日,市工商局举行“见证食品安全、提振消费信心观摩交流会”,25名消费者代表深入三江超市和家乐福超市的管理后台,切身体会超市食品安全管理,并结合自己购物经验给超市提出不少建议。

  下午2时半左右,笔者随25名消费者代表组成的观摩团一起来到三江购物俱乐部总部,正逢有生产商排着队在填写新产品进店资料,三江超市负责人介绍说:“我们的工作人员会要求生产商出示相关证件,如果有一项不符合国家标准,工作人员会拒绝让该商品进入超市柜台。”随后,消费者进入样品区,参观生产商送来的样品。家住尹江岸的华女士平时习惯在超市买菜,她对超市的蔬菜供应提出了建议:“超市的蔬菜摆放和包装非常整洁,但在新鲜度上有时却不如菜市场,希望加强货源的流通。”对此,三江超市一位何姓经理表示:“我们每晚7时30分会对当天的部分生鲜食品进行半价处理,坏掉的食品会直接销毁。非常感谢你的提议,我们会加强这方面的质量把关,勤于理货。”

  在家乐福超市江东店,笔者和消费者代表一起参观了面包生产区、肉类、豆制品以及海鲜区卖场等。对于食品标签,很多消费者除了去看价格和生产日期之外,其他方面很少关心。“事实上,食品标签有很多学问。”现场陪同消费者参观的家乐福质检部门负责人随手拿起一个包装好的肉松面包告诉消费者,“食品标签上注明了食品保存方法、配料成分、价格信息、保质期等,标签上的提示有利于让消费者更好地保存和食用食品,购买食品时一定要多注意标签内容。”

  在面包生产区,笔者看到工作人员统一穿着白色工作服,系着橙色的围裙,面包车上装着已生产好的长条和圆形面包。“如果面包过了保质期还卖不完,该如何处理?”对于消费者的提问,家乐福工作人员表示会在当晚10时30分进行集中销毁。

  在豆制品区,一些与其他豆制品捆绑赠送的豆腐引起了消费者的注意,家住江东的徐老伯等消费者认为,有些超市赠送的食品往往快过保质期,他们建议超市在促销食品时能够写明促销原因,对临近过期的食品作特别提醒,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走进超市“后台”让消费者从货柜前后两方面去了解食品的生产情况和进货渠道,这种现场观摩的方式拉近了消费者与超市之间的距离。市工商局12315中心副主任王伟栋说:从观摩情况看,超市在食品安全方面总体不错,但是有些操作细节有待进一步改进。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