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认亲养老”温暖万名“空巢老人”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11 10:35:26

  本报讯(罗涟浩 陈海波 吴红波)昨天傍晚,江北区育才社区的方惠英帮93岁的独居老人陶夏梅拾掇完家务后,又端来热水,一边帮老人洗脚按摩,一边聊着家常……每次要忙完这些她才安心回家,这样的日子已经过了很多年。

  在江北区,已经有9800名城乡“空巢老人”过上了充满亲情的“认亲养老”生活,这是该区近年推出的居家养老新模式。据统计,目前江北区有3.6万名老年人,其中2万名是“空巢老人”。前几年,通过政府出资买服务等形式,该区解决了1000多名特困老人的生活起居问题,买菜、烧饭、医疗服务、水电修理等日常事务都有专人负责。但这还远远满足不了更多老人对亲情服务的渴求,于是一些社区尝试居民和住在附近的老人结对认亲的方法,并很快在城乡推广。

  在“认亲养老”模式下,老人得到了众人的体贴与照顾。87岁的吴梅英老太太一人独居,十年前就双目失明。三年前,文教街道成立了“夕阳红”服务站,为她安排一名服务员,提供每天1小时的免费家政服务。两年前,同住在双东坊社区的郭玲玲与老人结了亲。冬天,她为老人做棉裤、棉袄、毛衣;夏天,临睡前都要去为老人赶蚊子;过年过节,就带着全家去老人那里热闹一下。

  “认亲养老”能否长期坚持是关键。因此,该区各镇、街道和社区都建立了养老指导中心(站),各楼道设立协议扶养小组,一些社区还建立了服务回访、交流制度,对志愿者的服务进行监督指导。为了让结亲的“孩子”们向老人提供更细致入微的服务,该区还组织了急救、护理、厨艺等培训。

  眼下,江北区已经有上万户居民成了“空巢老人”的“家庭成员”。他们用自己无私的爱心温暖着老人心田。慈城镇79岁的王兰英老人说,邻居们经常全家陪在她身边,令她时时感受着家庭的温暖,体味着儿孙绕膝的快乐。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