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提高质量缩小校际差16所高教集体备课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11 10:23:48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缩小校际差距,由省特级教师、市名师和骨干教师带队主持

  本报讯(记者陈 敏)为均衡教育资源,整体提高我市高中学校的教学质量,我市再出新招:海曙、江东、江北三区16所高中学校的教师通过“区域教研”的方式集体备课。昨日,这16所高中学校的170余名语文教师分别集中于效实中学、宁波中学参加第一次集体备课。

  据了解,我市推出这一活动,其背景有二:一是城区高中学校师资分布不均衡。尽管这几年我市的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在不断提高,省特级教师、宁波市名师和骨干教师的数量在不断增加,但这些优秀师资主要集中于几所省一级重点高中学校,他们对于其他学校的学科引领缺乏平台和机制。二是高中实行新课改已整整三年,尽管新课改给我市高中教学带来了不少新气象,但是在具体教学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部分教师对新课改理念理解不到位,执教过程中仍然按课改前的老方法处理新教材,效果自然不理想;实行新课改的初衷是为学生减负,然而事实上这一目的并未达到。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褚树荣认为,造成这一现象有课程方案的原因,也有教师教学的原因。他举例说,新课程的特色之一就是教学内容有更多的选择性,但不少教师惟恐上课不到位,届时影响学生的高考成绩,于是必须学的让学生学,不一定要学的也让学,结果学生的学业负担非但没减下来,反而增加了。

  正是基于这两大原因,市教育局教研室决定以老三区16所高中学校为试点学校,以高一、高二的语文、英语、化学为试点学科,推出“区域教研”项目实验,让16所高中学校的教师集体备课。按计划,“区域教研”项目将三区16所高中分成东西两片,组成2个备课大组,每学期各学科策划5次教研活动,三区的市名师、骨干教师和省特级教师被聘为兼职教研员,以主持每期的活动。

  高中学校教师集体备课,受到了一线教师由衷的欢迎。慈湖中学的郁老师高兴地说,能同名校的名师一起备课,具体了解他们的教学方案,这对自己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自己的教学水平肯定会大大提高。同郁老师一样,昨天参加集体备课的老师们一致认为,集体备课不仅使名校名师的课堂延伸到各个学校,同时还将使每一学科每一阶段的教学进度、教学重点难点相对得到统一,使学生接受的课程内容基本相同,这最终将缩小新课改实施过程中的校际差距。

  各学科

  每学期5次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