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世界肾脏日 四成高血压患者患肾病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11 10:23:48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谢美君)有着15年高血压病史的李大爷最近一直感到头晕,没力气,连吃饭也没什么胃口。昨天,他到鄞州二院看病,才发现自己不仅血压异常增高,还新添了肾病。医生确诊他患的是高血压引发慢性肾功能不全。由于肾损害已达尿毒症期,他只能做好接受透析的准备。

  明天是第四个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主题是稳定降压,保持肾脏健康。据流行病学资料显示,高血压已成为慢性肾病发病的重要原因。据统计,我国高血压病人数超过1.3亿,其中约42%的患者有肾病并发症。

  高血压肾病早期易忽视

  昨天,鄞州二院肾内科包蓓艳主任告诉笔者,该院肾内科收治的住院病人中约有五分之一为高血压肾病患者,很多是因为早期忽视造成的。该院在第二个“肾脏周”期间,曾为321人免费进行肾脏健康检查,结果在246名40岁以上的受检者中,仅有18人知道自己患有或曾患过肾病,而实际患病的却有40余人,其中大部分已知有高血压的患者,均未关注过自身肾脏的状况。

  肾脏通过生成尿液来排泄身体内的废物,而尿液是由肾脏内的血液通过压力压出来的。因此,肾脏是身体内血压最高的部位,也是高血压时最容易受伤害的脏器。

  高血压引起的肾病和肾动脉狭窄,已成为尿毒症的重要病因。很多患者由于对病情不够重视,或缺乏对高血压肾病的认知,得了病仍不自知,最终失去了逆转或延缓肾病的时机。鄞州区的李女士10年前发现血压偏高,因为日常生活中没有明显的不适感,又担心服用降压药后要“上瘾”,所以她一直没服降压药。直到半年前村里组织体检,被查出血压、尿蛋白、血肌酐等出现异常,她才知道自己已得了慢性肾炎、慢性肾功能不全合并肾性高血压。

  有效控制血压是预防关键

  专家指出,预防高血压肾病关键在于控制血压,一般应小于130/80mmHg。

  初次发现高血压者,尤其是40岁以下人群,必须做全面检查明确有无肾脏病。此后应密切观察自身血压,严格控制在正常范围以内,遵医嘱按时服药,切不可在血压下降后擅自停药或减量。高血压肾病患者应积极改善饮食习惯,尤其应限制盐的摄入,并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坚持合理用药。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