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忙厨房写书法点燃鄞州周朝晖炉灶人生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11 10:14:04

周朝晖在工作中。(记者 余建文 摄)

  炉火熊熊、锅勺碰撞,厨房总是忙碌而杂乱,写书法则讲究清静凝神,意境悠远。这两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事,周朝晖却说:烧菜和书法一样,全因作者情趣不同而“口味”纷呈。

  今年41岁的周朝晖出生于鄞西山村一个普通农家,十多年的艰苦锤炼,使他成为烹饪宁波菜的高手。闲暇之余,周朝晖喜欢书法,尤爱颜体楷书,常常忙完厨房就钻进了书房,挥毫泼墨。他说:“烹饪是原料和调味的艺术,书法则是笔和纸墨的艺术,两者精神是相通的,中国菜四大流派,京菜好比楷书,大方中透着贵气;川菜多些‘草根味’,恰似草书;粤菜精丽淡雅,犹如行书;淮扬菜略显中庸,堪比隶书。”

  多年来,周朝晖一直醉心于宁波菜的制作,琢磨如何把书法的艺术之美融入到菜肴的烹饪中去,提出要创制“精致”的宁波菜。2003年底,周朝晖参加第五届全国烹饪制作大赛华东赛区比赛,他用鲢鱼茸和毛蟹黄,把传统的三色鱼球烧制成一道《桃园三结义》,并以镜子玻璃做底盘,被评为热菜金牌。这道菜后来被作为案例,入选国家规划教材配套教学用书《烹饪工艺美术》。这让周朝晖格外自豪。

  十多年的灶台生涯,周朝晖博采百家之长,请教各地名师。他用遒劲工整的硬笔书法,记录了十来本《港式粤菜》、《淮扬菜》等数千个菜谱,有100万余字。最近两年,他还整理出厚厚一本菜谱,暂冠名为《宁波私房菜》,除了数百道“宁波土菜”的选料、烹制方法外,更多是介绍这些土菜的由来和文化背景。

  市餐饮业和烹饪协会的陈永祥秘书长说,这几年宁波菜在使用原料的挖掘上几乎到了极致,亟需在烹制技法、制作工艺上有所突破,但现在还坚持一线厨房勤于制作、创新的宁波厨师越来越少了。这几年“宁波菜”有点“变味”,因为很多厨师来自四川、安徽、广东等地。发扬宁波菜,需要一批像周朝晖这样有思想又肯干的厨师。

  2008年是周朝晖“丰收”的一年,他相继荣获“中国烹饪名师”和“中国浙菜金厨大师”称号。如今他依然孜孜不倦在钻研宁波菜的改良。他说:“当厨师是我一辈子的选择,但不能成为只会烧菜的工匠。宁波是文化名城,我要把宁波菜烧出浓浓的‘文化味’。”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