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家电下乡给农村带来机遇农村消费有潜力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11 10:06:55

  “家电下乡”给我市的农村消费带来了机遇,但也有部分人持有不同看法:宁波的农村家庭条件相对较好,家电该有的都有了,“家电下乡”没什么吸引力了。我市农村的家电消费现状到底如何?消费增长还有哪些潜力可挖?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

  庄桥街道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1238元,与全市农民人均收入水平非常接近。在街道经济普查办公室的协助下,记者选择收入居街道中等水平的葛家村、李家村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问卷显示,两个村的农户主要家电产品的拥有率相当高。受调查的家庭全部拥有彩电、冰箱、洗衣机,绝大多数家庭还拥有手机、空调、热水器。而且,不少家庭的彩电、手机、空调不止1台,最多的一户农民拥有3台彩电、3部手机和4台空调。

  “别看我们村家电已经很多了,但拆迁、换新房、结婚什么的肯定要买新电器的。只要‘家电下乡’的产品好、价格实惠,大家肯定会买的。”葛家村村长毛兴国对记者说。据他介绍,村里这两年买家电的人还是很多的,一方面,不少家电使用5年以上,村民们想更新换代;另一方面,年轻一代的村民消费观念比较时尚,开始购买一些相对新潮的家电产品。调查显示,半数农民家中还没有微波炉,多数农民家中没有电脑,拥有电磁炉的更是屈指可数,而这三样都是“家电下乡”推广产品。

  农村消费市场的潜力也得到了商家的认可。新江厦超市大多分布在乡镇,直接面对农村消费者。超市总经理杨世华告诉记者,近几年家电销售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特别是中低端的名牌家电产品很受农民欢迎。五星电器企划经理金剑介绍说,去年公司举办了多场家电大篷车下乡活动,销售势头相当好,今年公司将加大开拓农村市场的力度。

  有关部门也给出了类似的观点。市贸易局综合调研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农村的家电消费增幅近几年一直快于城市,大型家电卖场在县级、镇级市场的布点速度明显快于城区市场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农村调查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虽然我市农村家庭的彩电拥有率几乎达到100%,冰箱、手机拥有率接近90%,洗衣机、空调的拥有率也超过了三分之二,但农民升级换代的消费潜力不能忽视。而且,目前农民电脑的拥有率尚不足40%,微波炉的拥有率仅为四分之一,这些新一代家电产品的普及空间也是相当大的。

  另外,根据记者的调查,“价格实惠”、“功能实用、操作简便”是农民选购家电最看重的两大因素。在问卷中,几乎所有的农民家庭都把这两点作为首先考虑的因素。其次,“是否省电节能”、“售后服务质量怎样”也是多数农民选购家电的重要标准。而受调查的农户认为当前家电消费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售后服务有待改进,维修不便”,还有不少农户认为当前市场上销售的家电产品“设计华而不实,操作不便”。

  相关新闻

  三类“家电下乡”产品招标结果公布

  商务部近日公布了“家电下乡”推广产品空调、电脑、热水器的招标结果,我市有奥克斯、惠康、帅康等三家企业的产品中标。空调的中标最高限价为2500元,共有20家企业的产品在招标中入围,中标区域均包括浙江省。其中,宁波奥克斯空调有限公司的15款空调产品在全国8个省市中标,宁波惠康国际工业有限公司的6款空调在6个省市中标。电脑产品的招标最高限价为3500元,共有14家企业入围。储水式电热水器招标的最高限价为1500元,共有25家生产企业中标,其中有19家企业在浙江省中标。帅康集团有限公司的15款电热水器在全国14个省区中标。燃气热水器招标的最高限价为2500元,共有22家企业中标,其中有12家企业在浙江省中标。

  (冯春鸣)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