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口时评  >  快评热论
家藏80万现金就是举报信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3-11 09:26:11

  侯文学

  去年11月3日晚,3名小偷潜入云南盈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排正忠家盗得现金80万,还有一些首饰和手表,这从犯罪嫌疑人的交代中得到了证实,并成了坊间窃议的谈资。然而,令人费解的是,当地公安局、县委宣传部、县人大办公室及被盗者家人面对记者调查,要么避而不谈,要么称“未听说此事”,且均对被盗现金数额讳莫如深。而德宏州纪委工作人员则表示,还没有接到有关的任何群众举报,领导也没让立案调查。(见2009年3月9日中新网)一名领导干部家中存放巨额现金就是一封举报信,纪检和反贪部门不主动立案查清,还等谁去举报呢?

  在这起盗窃案中,对犯罪分子应当受到法律制裁姑且不论,仅就人大主任排正忠家中存放巨额现金就明显不正常。作为一名县人大主任,就是靠家庭正常收入积攒80万元也是正常的。问题在于,若真的是正常收入,完全可以光明正大地把它存进银行,或进行其它形式的家庭理财。这样做,不仅可以家庭财产保值增值,还可以确保资金安全,完全没有必要把这么多的现金放在家里,而有的钱装在信封里则进一步佐证了这些钱来路有问题。既然如此,纪检和反贪部门就应该主动立案查清,根本不需要再等群众举报了。

  小偷盗得80万元现金和一些首饰、手表,当地百姓私下议论纷纷,可各部门却三缄其口,始终不肯透露具体数额,说明他们已经意识到排正忠的钱来路不明,但他是人大主任,是当地的最高长官,于是问题变得很敏感。特别是上级对此没有表态,更没有立案调查,当然各部门不敢随意表态,更不敢把数字披露出来。一旦与上级口径不一致,很难保证披露真实情况的人不丢饭碗。从这一点看,面对记者,各部门接待人员态度暧昧也就不难理解了。

  目前,我国的反腐败斗争日趋尖锐复杂,这就要求我们的纪检监察机关和反贪部门增强责任感,打主动仗,不能麻木不仁。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希望盈江县的上级——德宏州纪委、反贪局不要再坐等举报了,须尽快把排正忠家存巨额现金的问题查清楚,以驱散当地百姓心头的疑云,给公众一个明确的答案。

【编辑: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