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口时评  >  快评热论
不妨组织法学毕业生支援中西部
稿源: 千龙网  | 2009-03-11 09:59:44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3月10日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一些法院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基层法院办案经费短缺、人才流失、法官断层等现象依然存在。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在各方面的关心支持下,切实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基层检察院办案力量不足、人才短缺的问题。

  中西部地区基层法院、检察院人才流失严重,法官、检察官队伍出现断层的同时,全国法学毕业生却正遭遇就业寒流。据刚刚发布的2009年中国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7(2009)》透露:我国高校法学院系30年增长了100多倍,但据统计,法学学科毕业生就业率竟列文科毕业生最低。

  一方面是中西部地区基层法院、检察院严重缺少法律人才,另一方面却是大量法律人才就业无门。这一现象不能不令人深思。基层法院缺法官的原因很多。首先这与现在法官或检察官任职前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有一定关系,很多法学学科毕业生由于无法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而无法担任法官、检察官,基层法院、检察院在招收人才时自然受到了一定限制。但根本原因还在于中西部地区基层法官、检察官的待遇与发达地区相差太大,以至于很多法学毕业生宁可找不到工作也不愿离乡背井去考中西部地区基层法院的公务员(法官、检察官)职位。而当地原有的法律人才却受高薪引诱不断外流,这自然加大了法官、检察官队伍本已严重的断层现象。

  要解决中西部地区基层法院、检察院人才流失的问题,首先就得提高当地法官、检察官的待遇水平。法官、检察官待遇过低,一方面可能导致人才流失,另一方面也容易滋生腐败现象,不利于司法公正。两高对此问题的重视可以理解,但不知当地政府是否也有同感呢?毕竟地方法官、检察官的待遇是由当地政府定的,如果当地财政不拿出钱来,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恐怕除了向中央财政求助外,也别无他法了。

  在中西部基层法官、检察官待遇暂时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建议有关部门在组织大学生支援中西部教育、卫生、农技、扶贫事业的同时(相关部门一般会发生活费作为补贴),也能把组织法律专业毕业生支援中西部地区基层法院、检察院纳入议事日程。除了暂时解决中西部地区基层法院、检察院的法律人才荒外,也让这些大学生有参加法律实践的机会,对他们今后从事法律工作会有一定帮助,同时还能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同时,两高也可组织各地法院、检察院支援中西部地区基层法院、检察院,选派一些优秀法官、检察官到当地挂职。(杨国栋)

【编辑: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