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宁波南塘河历史街区将重现江南水乡景致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3-11 20:59:55

  图:南塘河边的南郊路,不知藏了多少故事,这里还是著名导演袁牧之的老家。如此场景,李安见到了说不定会喜欢。网友弄桨人摄

  本报讯 作为宁波紫线规划确定的八大历史街区之一,南塘河历史街区的现状无疑是令人遗憾的:南郊路两侧连片简陋、破败的居民建筑,完全湮没了这个历史街区曾经的辉煌——在500多年前,这里是当时宁波古城最为繁华的“南门三市”的所在地。幸运的是,规划人士眼里这个“城区内唯一一处能充分体现江南水乡特有人居环境景观的特色街区”,宁波已经作好了重现它古时盛景的准备。

  记者昨日从规划部门拿到了新编制完成的《南塘河历史街区保护性详细规划》。按照这个规划,市里今后将结合鄞奉路一带的开发,愈合南塘河历史街区的历史伤痕,并在此基础上造血再生,重新成为一个能体现宁波江南水乡城市特征的传统商贸街区。整个规划范围为南至南郊变电所,北临尹江岸路,西起南塘河,东到规划城市道路,总用地面积5.41公顷。

  在保护性详细规划中,南塘河历史街区的规划目标,确定为以袁氏家族故居为主体,重点突出南塘河沿岸典型的“一河一街”的江南水乡景观,保护其传统风貌特色、发掘街区丰富的文化内涵,同时注入新的社会活力,使这个历史街区成为展示传统江南水乡商贸文化的重要平台。街区改造后的功能定位,是一个“集历史古迹、旅游观光、文化休闲、民俗商贸于一体,体现宁波江南水乡城市特征的传统商贸街区”。(记者 程旭辉)

  详见A03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