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奉化
宁波攻克人工养殖礁膜 经济生态价值高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3-11 20:59:55

  本报讯 近日,奉化一家企业在藻类利用上获得重大技术突破,人工试养礁膜(绿藻)项目获得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市科技局联合验收通过。这标志着礁膜人工养殖试验在宁波获得成功。

  昨天上午,记者在奉化莼湖河泊所村腾宇养殖公司的养殖基地,见到了正在清洗的礁膜。乍一看,这礁膜跟食用的苔菜没多少区别,是一种绿色的藻类植物。“这跟苔菜可不一样,苔菜是丝状的,礁膜是片状的。”清洗礁膜的阿姨看记者分不清礁膜、苔菜,她就说了两者在形状上的区别。

  负责攻关礁膜人工养殖技术的施建华告诉记者,苔菜和礁膜同属绿藻,可两者目前开发的价值不同,苔菜在自然环境下很容易生长,适量的苔菜在海洋里可净化水环境,可如果大量苔菜死亡腐烂,会造成海洋水污染,引发赤潮现象。礁膜就不会这样,因为礁膜对生长环境要求极高,自然环境下礁膜非常稀少。一旦大规模进行人工养殖,不但开发了它的经济价值,同时也开发了它的生态价值,对改善象山港海域及其他适宜礁膜生长海域的水质都有重大意义。

  目前,礁膜主要是用来食用。莼湖试养的礁膜平均体长可以达到30毫米至50毫米,这样的干礁膜卖到日本,每公斤可卖800元左右。参加验收的专家、教授认为象山港人工养殖礁膜前景广阔,为渔民开辟了一条致富新路。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宁波大学严小军教授对礁膜在宁波试验养殖成功深受鼓舞。他告诉记者,礁膜人工养殖成功,对我国海洋生物开发利用具有重大意义,为我国在礁膜养殖研究领域掌握了更多的研究数据,为下一步更大范围地开发礁膜提供了技术支持。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