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被拘人员谋划“李代桃僵”被民警看破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3-11 20:59:55

  本报讯 有人施展“李代桃僵”之计欲逃避拘留惩罚,却被看守所民警看破。昨天,记者在镇海看守所听到了这样一个两名被拘人员谋划的顶包逃罚事件。

  前天早上,镇海看守所民警来到一间拘留室门前:“叶伟!你的拘留期满,今天可以走了!”一名男子兴奋地站了起来。“你就是叶伟?”民警问。“嗯!”那男子含糊地回答。“跟我来吧。”民警打开了拘留室的门。

  “王学友,我走了!”临走前,男子向房间里的另一名被拘人员打了声招呼,随后跟着民警穿过一道道铁门……接下来,只要办好手续,他就可恢复自由了。

  “姓名?”“叶伟。”在释放手续办理处,面对再次进行身份核对的民警,男子回答得非常干脆。“家住哪里?”民警继续问。“云南。”“具体什么地方?”男子有些答不上来了。“家里有谁?父母叫什么,有兄弟姐妹吗?”民警产生了怀疑,接着问。男子竟一个都答不出。民警又看了看身份证,说:“这是你被拘时扣留的财物,说说里面有什么吧。”这下,男子彻底傻眼了。半晌,他才垂头丧气地小声回答:“我不是叶伟,我是王学友。”

  叶伟和王学友都是因为偷窃少量财物而被治安拘留的。叶伟被治安拘留10天,应于前天释放。王学友被拘留12天,还有6天才能释放。两人被关押在同一拘留室里。王学友见叶伟和自己长得非常相似,于是就想出了 “李代桃僵”的计策。他以“老婆非常想念自己”为由,许诺给对方300元钱,说服了叶伟,让自己冒名顶包先出去。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