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美国防部再推对台军售计划 助台升级反潜巡逻机
稿源: 东方网  | 2009-03-16 07:56:47

  尽管中美外长上周一致同意防止“无暇”号事件重演,但五角大楼的一个举动又将中美两军关系蒙上些许阴影——美国国防部13日宣布,美国主要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获得了一份期待已久的美国海军合同:为台湾12架P-3C反潜巡逻机升级,包括装配新机翼和延长飞行时间等,合同总价值约合6.65亿美元。

  对台军售一直是中美关系中的敏感话题。去年10月,美国宣布向台湾出售总价高达64.63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引起中国强烈抗议,中美军事交流一度中断。今年2月底,经过努力,中美国防部年度工作会晤在北京恢复,但“无暇”号事件和这次对台军售合同可能又会对中美关系造成一定损害。

  增加电子设备延长服役寿命

  五角大楼网站上13日刊登了这项军售协议的主要内容,声称协议是基于美国对外军事项目达成的,50%的升级将在明尼苏达州的圣保罗完成,27%将在南卡罗来纳州的格林斯韦尔完成,剩下的23%地点位于佐治亚州玛丽塔。

  2007年12月,台湾与美国签署了这项由涡轮螺旋桨驱动的P-3C“猎户座”反潜侦察机协议。这是专门用于军事巡逻、侦察观测、反水面战事和反潜艇任务的机型。作为中间人的美国海军上月表示,他们已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达成了一份试验性升级协议。从销售量来看,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是五角大楼的头号承包商。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军事系统及传感器商业部女发言人介绍说,这些升级包括安装新的航空电子设备——即电子计算机、新机翼以及延长服役寿命的仪器——能将飞机的飞行时间增加15000小时。

  首批升级后的P-3C将在2012年运往台湾,这名女发言人说。根据五角大楼的协议摘要称,最终完成部署的时间是在2015年8月。

  美国媒体报道称,P-3C侦察机项目是美国前总统布什政府于2001年4月批准的一项武器出售计划中并未敲定的一部分,五角大楼2007年9月首次向美国国会报告了台湾购买这一机型的要求。2008年10月,美国提出向台湾出售由洛克希德公司制造的价值64.6亿美元的武器,其中包括战斗直升机及爱国者反导弹系统。

  一位海军官员表示,除了升级协议之外,这一协议还有可能包括支持、保养、零件及其他服务,总价值由此可能升至13亿美元。

  P-3C侦察机是美国海军及其18个盟友使用的主要海上巡逻和侦察机型,其功能包括反潜艇、反水面、侦察、搜寻、救援、毒品打击、经济区巡逻、空中预警及电子战等。

  台湾拋天文数字军购清单

  同时,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任内第一本所谓“国防总检讨”将于今天出刊,台湾当局防务部门又抛出了几乎是天文数字的军事采购清单,遭到当地媒体痛批。这也是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台湾首次提出的武器购买清单。

  据透露,台湾提出要买二代战机与三代战机间的过渡机种F-16C/D、电子作战机、空中加油机,还有具备电子战、匿踪、空中加油、短场起降、视距外攻击、对地精准攻击能力的三代战机F-35),甚至还要买无人飞行作战载具。海军也要新建远洋补给舰、救援舰、采购空中扫雷直升机、空射遥攻精准对舰攻击武器、执行快速反应任务的空中运输工具等。

  12年来,台湾一直想购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F-16C/D型战机。报道称,台湾想要购得66架F-16C/D型战机,总价值达49亿美元,以支持其1992年购买的150架F-16A/B型战机。

  反潜利器P-3C

  P-3C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岸基反潜巡逻机,是当今世界同类飞机中较先进的型号,主要用于反潜和日常巡逻。该机于1969年开始服役,大量装备美国海军,并先后出口到澳大利亚、荷兰、日本等10多国。

  P-3C反潜机最大平飞速度761公里/小时,实用升限8625米,活动半径3835公里。该型机的主要机载设备有:磁异探测器、雷达、声呐、照相设备。

  P-3C能携带水雷、火箭、炸弹、深水炸弹、核深水炸弹、鱼雷、照明弹、声呐浮标、AIM-9L空对空导弹,“鱼叉”反舰导弹等反潜武器。该型飞机作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反潜机之一,反潜能力强大。(来源:东方早报)

 

【编辑: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