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两个奥运缶缺件“透视靓装” 征设计高手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3-16 07:20:01

  本报讯(记者 林伟)3月9日,本报报道了宁波商人、浙江天星集团总裁俞冲拍得10个奥运缶的消息后,很多市民非常感兴趣,纷纷来电询问奥运缶什么时候运到宁波,能让大家开开眼界。昨天,俞冲告诉记者,奥运缶最快月底运抵宁波。不过,他想和本报一起征集高手为奥运缶设计精美实用的外罩。

  代表俞冲参加奥运缶拍卖的天星集团外贸部经理方波告诉记者,这10个奥运缶19日将运到指定的北京一家工艺美术品公司检修,检修内容包括灯光、油漆以及电线线路等。同时,为保护奥运缶的知识产权以及买缶人的合法权益,拍卖公司将免费为每个已拍出的奥运缶制作“电子身份识别卡”,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道具缶的唯一“身份证”,防止仿制。这样一来,奥运缶运到宁波的时间可能有拖延,估计最快也要到月底了。

  据俞冲介绍,每个奥运缶都有一个编号,此次竞拍到的奥运缶号码都很吉祥,尾号带8、6的比较多。10个奥运缶的编号分别是1688、1648、0578、0511、1633、1806、0846、0428、0636和0329。竞拍刚结束时,有个杭州人询问能否转让编号为“0578”的奥运缶,他没有同意。

  昨天,俞冲和天星集团高层定下了两个确定去处的奥运缶的编号。其中,编号为0329的奥运缶将赠送给本报,祝愿东南商报办得越来越红火;另一个编号为1633的奥运缶将放置在海曙区孝闻街开心人大药房内,供市民参观,安放之前将在江东、江北、宁海三地的开心人大药房巡展。

  不过,怎样安放奥运缶却让俞冲伤透了脑筋。奥运缶非常珍贵,有必要在缶的外面安装一个外罩,防止多触碰之后造成损坏。俞冲说,他决定和本报一起向社会征集设计高手,为安放在开心人大药房和本报的两个奥运缶设计精美实用的外罩。

  俞冲说,这个外罩首先必须是透明的,否则市民参观的时候没法亲眼目睹了。其次,那就是美观。外罩也应是一件精美的工艺品,与奥运缶浑然一体,相得益彰。为此他开出了重奖:最终录取的两个设计方案各奖励1000元。

  记者提醒,奥运缶的长、宽、高分别是1米、1米和0.85米,具体形状可网上查询。

  ■新闻链接

  缶:2000年前的“冰箱”

  作为一件精美的奥运道具,奥运缶当然具有收藏价值,但我们更应该关注它的文化使命。一方面,奥运缶体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在中国古代,缶既是盛食物的器物,也是可以敲击伴奏的民间乐器。奥运缶的原型是战国时期曾侯乙墓中出土造型精美的青铜冰鉴缶,此缶有夹层,外层放冰里面放食物,是2000多年前的“冰箱”,展现了古代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和灿烂文明。

  另一方面,集合了现代科技的奥运缶又凝结着当代中华文化的神韵。无论是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还是共同建设和谐世界的中国文化理念,都在华美豪迈的奥运开幕式“击缶而歌”中得到充分表现。

  据新华社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