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市首个“关爱宫颈俱乐部”昨开讲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16 07:45:03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施鹃鹃)由市总工会和市第一医院联合成立的我市首个“关爱宫颈俱乐部”昨天开讲。让讲课专家欣慰的是:俱乐部的首场活动人员爆满,大会堂里挤满了特地从镇海、奉化、慈溪、余姚等地赶来的姐妹们,还有10多位姐妹由先生陪同前来听课;让专家遗憾的是:赶来听课的以40岁以上姐妹居多,作为宫颈疾病高发人群的年轻女性却很少有人前来。

  “我还没结婚呢,得了宫颈糜烂是不是不容易怀小孩了?”“我都绝经了还会得宫颈癌?”“吃药能治好宫颈糜烂吗?”……昨天下午2时,市总工会一楼演讲厅内宫颈癌俱乐部首场活动十分火爆,市第一医院妇产科专家关于女性宫颈疾病的防治知识一讲完,下面的听众便踊跃提问,致使讲座时间一延再延。

  成立这个俱乐部目的,是帮助姐妹们走出“谈癌色变”的过度恐慌或“宫颈糜烂,十女九得”的过分轻视两大误区。宫颈癌俱乐部的发起人之一、市一院妇科科主任、主任医师崔李宁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内宫颈癌的发病率远高于欧美国家,并不是因为欧美国家的妇女病毒感染率低(主要是人乳头瘤病毒即HPV感染),而是她们早预防早治疗。宫颈癌是唯一可预防可治愈的癌症,从慢性宫颈炎发病初期发展到宫颈癌常常需要6至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这期间,只需一次正规的检查和治疗就能及时控制病情。而国内许多人受到“没病干吗上医院”传统观念的束缚,很少主动上医院体检。宫颈癌和癌前病变患者中大部分是在常规体检中无意发现的,有的已错过了疾病的最佳治疗期。

  昨天活动现场50个宫颈癌细胞学检查名额被一抢而空。通过这个名为“超薄液基细胞学检测”,可查出90%以上的宫颈癌。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