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发现小偷快按铃 北仑"联户警铃"真管用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16 07:54:55

小小“警铃”,让窃贼害怕。(王一峰 摄)

  本报讯(记者冯小平 通讯员李孟龙)几天前的一个凌晨,北仑大碶街道湖塘村的村民还在熟睡中,突然安装在各家的警铃一齐响了起来。街坊四邻迅速起床查看究竟,正在附近巡逻的巡防队员也闻讯赶到。原来是一名姓乐的村民被小偷惊醒后,随即按下了床头的开关……等窃贼反应过来逃跑时,被赶到的村民抓住。

  湖塘村村干部乐曹谋告诉记者:“现在村里每家每户都装了警铃,只要铃声一响,街坊四邻都会出来抓贼。”乐曹谋所说的警铃就是眼下北仑区在试点乡村安装的“治安户户联防”工程中的关键设施之一“联户警铃”。

  从去年开始,该区在大碶街道湖塘村和小港街道朱田村试点推行“联户警铃”。每户村民的家里装上一个“警铃”,“警铃”之间是相通的,遇到情况时只要一按铃,全村的村民就知道出事了,都会在第一时间前往支援。与此同时,村里的警务联动中心也会接到求助的铃声,会立即通知就近的巡逻队员前往现场。

  无心插柳柳成荫。用于防盗防贼的“联户警铃”在两个村试用后不久,又被村民“开发”出了新的功能。小港街道朱田村的王国祥老人有一天独自在家换液化气瓶,结果不慎将液化气的皮管给弄破了,“嘶嘶”的气体泄漏声让老人很害怕。不得已,他按响了警铃。邻居们赶来,及时帮他解决了问题。该村党支部书记王绍昌告诉记者:“这个警铃,不仅防盗防贼,还成为了邻里和谐关系的润滑剂。”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