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三大主业合力打造最佳旅游目的地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16 07:54:55

  核心提示

  最新出炉的《宁波旅游经济运行分析白皮书(2008年)》详尽梳理了我市旅游经济过去一年的总体走势、行业发展及市场运行,并展望了宁波旅游未来发展的思路。

  在对接世博会的长三角“同城时代”,白皮书清晰勾勒出我市旅游经济的崭新图景:宁波旅游三大主业正通过转型升级,通过更大程度挖掘“大桥经济”的发展潜力,积极打造长三角最佳旅游目的地,使我市成为“世博之旅”的“户外世博园”。

  饭店 从量变到质变

  规模之“量”变——我市旅游饭店业总体规模增长迅速,接待能力进一步提升。目前,我市星级饭店共有199家,总客房数19687间,床位数33182张,星级饭店总规模与水平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排全省第二。全市星级饭店平均房价为299.89元,平均出租率为62.89%,均高于我省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星级复评取消了18家星级饭店,但退出市场的都是中低档饭店,大规模高星饭店却有所增加,因此接待能力继续提高。

  结构之“质”变——从层次结构来看,我市旅游饭店业形成以国际和国内著名品牌集团为龙头、单体星级饭店为主体、经济型酒店为新生力量的多元化饭店格局。目前,我市已有9家五星饭店,18家四星饭店,46家三星饭店,另有一二星级饭店126家。其中,五星客房数量比上年同期增长2%,饭店业整体结构趋向高档化。

  高端化、国际化——高端饭店市场是地区对外开放的形象窗口。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目前在建或拟建的豪华五星级饭店达16家,平均每家饭店投资额5.6亿元,将有近百亿资本注入。今后3年内,全市五星饭店将达30多家,客房总供给量达1万多间,可与现在的上海相媲美。

  同时,国际品牌酒店加快了进驻我市的脚步。目前全球十大酒店集团中已有七家登陆甬城,使我市酒店的数量和档次超越杭州。

  特色化、标准化——为满足不同消费需求,我市出现了休闲度假型、会议展览型、农家乐饭店等服务各类细分市场的新型饭店业态。其中,经济型酒店成“新宠”。杭州湾大桥的开通使以往品牌酒店“只接散客,不接团队”成为历史,品牌连锁的经济型酒店成为“抢滩”客源的主力之一。目前,我市具备一定水平的经济型酒店已达70多家,是星级饭店总数的1/3。国内外经济型酒店品牌在甬上演“跑马大战”,汉庭、如家等经济型酒店从市城区到各县(市)区已不断开出门店,而本土企业也着力于扩大连锁。其中南苑e家在宁波乃至全省布下20多家分店。

  我市经济型饭店的管理水平也进一步提升。世博会旅游服务标准化对接要求包括住宿、标识、餐饮等服务标准的统一。为此,去年我市编制并评审通过了《经济型酒店等级评定》,强化客房和早餐要求,突出经济、舒适、安全等特点,解决了经济型酒店无法适用旅游饭店星级标准的困境,有利于我市经济型酒店优化结构,向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旅行社 凸显三大亮点

  亮点一:长三角地区接待旺盛。去年,全市旅行团组团211.46万人次,其中国内游203.16万,同比增长24.24%;旅游接团148.91万人次,其中国内游接待131.89万人次,同比增长21.4%。

  这其中以长三角地区为主体的我市国内旅游市场继续高速增长。客源分布上,浙江、上海、江苏三地游客量位居全市旅行社国内接待团队前三甲,占接待总数的80.3%。其中,一级市场中,省内客源占49.4%,同比增长32.58%;上海市场占15.6%,同比增长105.35%;江苏市场占15.3%,同比增长5.68%。

  亮点二:业内整合一体化提速。我市去年新增旅行社24家,使旅行社总数达204家,位居省内第二,仅次于杭州。但全市旅行社整体发展水平不高,主要以中小型国内社为主,规模经济不显著,业内分工缺乏层次性,呈扁平式行业结构。旅游经济的发展迫切要求旅行社业整合发展,继2007年宁波飞扬旅行社收购横向一体化后,浙仑海外旅行社等去年积极参与开发、管理等纵向一体化,进一步加快了旅游产业业内整合的步伐。

  为更好抵御金融危机带来的经营风险,必须积极推进行业联盟。今年将是旅行社经历洗牌、做大做强的一年。全市旅行社业将通过组建非紧密型合作或上下游企业合作的“战略联盟”等方式,加强旅行社业内的垂直化分工。

  亮点三:“地利”携“人和”,化解“天时”不利。尽管2008年各类事件频发,加上总体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但我市旅行社整体经济效益稳中有升,主要得益于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开通和旅游管理部门加大境内外重点旅游市场的宣传促销。

  大桥开通对江、浙、沪市场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尤其是沪甬间有效距离大幅缩减,上海成为我市省外最大客源。去年4月份起,上海游客“井喷”式增长,增幅超过100%,其中5月至7月更是高达200%。

  我市在过去一年中推广重点市场营销策略,成效显著。市旅游局先后组织了宁波旅游上海推广年系列活动,“武汉周”推介会、促销活动等,并在线路编制始终突出“大桥”主题,构建长三角两小时旅游圈,全力打造长三角最佳旅游目的地。同时,“2008宁波旅游节”的成功举办以及市旅游局赴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成功开展境外促销,使我市9月以后旅行社外联业务的增幅迅猛,12月远超同期人数近6000人次。

  旅游景区 “123”看点

  一个差异:我市不同等级景区接待马太效应明显。高等级景区的发展相对成熟,扮演着接待和创汇“主力军”作用。4A景区接待量占全市景区接待总量的51.02%,门票收入占70.83%,同比分别增长了42.84%和70.83%。但全市2A级景区接待量呈负增长。今后,将在保持高等级景区发展的同时,扶持低等级景区。

  两个增长:去年我市游客接待总量和门票总收入全面稳定增长,各类景区门票收入增幅快于接待量增幅。全市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755.49万人次,同比增长28.68%;累计门票收入43882.96万元,同比增长41.38%。其中溪口景区门票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1500.24万元。

  创级、创优等标准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我市新增3家4A景区、4家3A景区、3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店、7家省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15家市级文明景区和3家省级文明景区。迄今为止,全市旅游景区标准化率接近50%。

  三个热点:随着市民闲暇时间和人均收入的提高,我市滨水型基础设施和安全设施的完善,使游客出游从“近山”转向“亲水”,近湖滨海类休闲体验、度假型景点备受消费者青睐。“无景点”旅游和社会类景区同样受到追捧,这主要是因为人们更加追求自由、休闲,彰显“自我”个性。交通道路系统特别是高速公路的完善使私家车成为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自驾游”呈加速发展趋势。

  本报记者 吴俊琦 实习生 潘琴琴 张菁华 通讯员 莫爱萍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