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大岚村四丰“农家乐”的“金字招牌”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16 08:59:20

  王量迪 张伟 吕芳 滕剑明

  昨天中午,当我们来到地处四明山区的大岚村四丰“碧云轩”时,这个几乎全部用毛竹搭建、形似茶楼的“农家乐”内,早已宾朋满座,笑语阵阵……“碧云轩”主人鲁马良指着挂在柜台后面墙壁上的党员示范店牌子,满面笑容地告诉我们:“这块牌子已成了本店的‘金字招牌’,许多来四明山区旅游的外地客人,常常一看这块牌子就会放心地选择在这里吃饭。”

  交谈时我们了解到,这里的“农家乐”想要拿到这块党员示范店牌子,绝非易事。

  原来,这几年四明山区“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开张,其中拥有丹山赤水景区的余姚大岚镇,目前农家乐饭店已有46家。为了促进“农家乐”更好更快发展,该镇针对“农家乐”经营中存在的服务质量不高和拉客、宰客等问题,于去年5月在辖区内的14户党员经营户中开展了“农家乐党员示范店”评比活动。“碧云轩”就是三家首批“农家乐党员示范店”之一。

  “拿牌不易保牌更难。”鲁马良告诉我们,党员示范店牌子如在一年内接到3次及以上有效投诉将采取摘牌处理。

  双休日带着家人与朋友一起从上海来四明山参加自驾游的朱先生,是一位在餐饮业工作多年的行家。昨天中午,他与数十位来自各地的游客一起,在“碧云轩”见证了党员示范店的魅力。点菜时,朱先生以上海人的“精明”,对应着全部上墙的菜价,一一问清了每个菜的主配料比例、分量。付账时,一桌完全符合要求的土鸡、野兔、番薯枣子、烤土豆、溪鱼等农家菜肴,6个人总共才吃了128元。“这桌菜肴若是放在上海,至少要花五六百元。”朱先生说。

  “山区消费水平低,许多菜又是自家田里种的,成本相对较低,而关键是将纯利严格控制在8%至10%。”憨厚的鲁马良为此掰着手指解释了菜价的构成后,一脸真诚地说:“货真价实、童叟无欺,这是‘农家乐党员示范店’服务标准的一个基本内容,挂牌示范做生意如不诚信,不仅是在砸自己的饭碗,更是在砸党员在群众中的威信。”

  一番话语当即引来满堂喝彩……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