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自立坚强,书写精彩人生--走近脑瘫学生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16 09:05:50

同学们上体育课时,小洪独自在教室里学习。(记者 沈孙晖摄)

  本报记者 沈孙晖 本报通讯员 周武军

  “月光淡淡,笼罩着村外的松林。白云团团,漏出了几点疏星……”宁海西店镇初级中学初一七班的教室里,一位坐在首排的男孩深情地朗诵着郭沫若的诗《静夜》,全班同学听得格外认真。

  他说话口齿不清,脸色有些苍白,瘦弱的背驼着,腿有些弯曲萎缩,身材异常矮小……但这名叫洪高峰的男孩用自己的乐观、坚强,成了同学心中的好榜样、老师眼中的好学生。

  因患病童年失去色彩

  小洪是西店人,今年15岁。幼年时,他不幸患上轻度脑瘫,父母曾带他去宁波、上海等地求医,但未能治好。

  因为这个病,小洪没有上过幼儿园,更没有体会到童年生活的多姿多彩。他曾在一篇周记中写道:“我经常坐在我家窗口,看到外面的小孩在玩耍。我很想跟他们玩,但那是不可能的,因为我双腿不便,没法和他们比。我曾不只一次幻想能变成一只小鸟在天上自由自在地飞翔……”

  那时,小洪唯一的娱乐方式就是看动画片和听歌。对照电视里的歌词字幕,他慢慢认识了一些字,并靠着这些字一知半解地读报。父母亲常给他讲故事,“从故事中,我知道了做人的基本道理:那就是一定要自立、自强!”小洪说。

  要比别人克服更多困难

  “从小,我就知道自己的道路坎坷,吃的苦要比别人多。”小洪告诉记者,因为腿没力气,小时候他不会走路,经常摔倒磕破头。在医生建议下,父母找木匠做了条小凳子,帮助他学走路。小洪靠双手用力撑在凳子上,慢慢地挪动双脚锻炼。练了近半年,摔倒无数次后,他终于能脱离凳子独立行走,不过走起来还是有点吃力,特别是走在高低不平的石头路上时,仍要摔倒。

  穿衣脱衣对平常人来说很轻松,但小洪却曾对此发怵:“冬天时我穿衣脱衣要花十多分钟时间,用尽全身力气。特别是穿毛衣,经常穿到一半就累得像刚长跑过一般。”就连上厕所,当初小洪也要父母搀扶着,帮忙脱裤子。如今,他已能双手扶墙,慢慢蹲下如厕。

  虽然生活上有诸多不便,但小洪是个懂事、讲卫生的孩子。有时,他会帮父母淘米洗碗,在家里扫地,路上看到废纸,他也会费力地捡起来,扔到垃圾箱里。

  兴趣爱好广泛

  “虽然我没参加过一堂体育课,但我的手部力量特别大,掰手腕厉害着呢!”小洪颇为得意地说,“上小学时,很多同学都来挑战我,但都不是我的对手。有次,我双手同时掰倒了两个人,哈!”平时,他也有自己的锻炼方式:做俯卧撑、不靠墙倒立。说完,小洪一口气做了十多个俯卧撑,脸不红气不喘,“要是夏天,我1分钟能做40个哩。”他有点自豪地说。

  小洪最喜欢看的体育项目是短跑和篮球,常与同学聊体育明星。“我喜欢刘翔,每次有他的比赛都会看。北京奥运会他因伤退赛,我心里很难过。”学习空闲时,他喜欢看书、下象棋,还爱到表姐家唱卡拉OK,“我喜欢唱孙楠、韩红的歌飙高音,不过唱得不好哦!”

  曾经站着听课的好学生

  走进课堂和其他孩子一起读书,这是小洪最开心的事。可当初学写字时,手指活动能力差的小洪学起来很费力,尽管他一直刻苦地练习,但写字速度很慢,交作业要比别人晚。小洪对记者说:“小学二年级期末语文考试时,因为写字慢,作文一个字都来不及写,我心里可难受了。为此,表哥常常给我当陪练,平时,我也有意识地多练习,这才慢慢提高了。”

  在多门功课中,小洪最喜欢数学,小学时,他数学经常考99分。看到别人做出了自己不会的难题,好强的他就下苦工钻研,即使请教老师或同学,也只问个解题提示,再自己思考。

  小洪的凳子要比其他同学的凳子高30厘米左右。因为他身材特别矮小,坐着够不到课桌,所以刚上初中的1个多月,他一直是站着听课的。班主任崔老师看到后,找人为他定做了一条高凳。崔老师告诉记者,小洪虽然体质不好,学习一累就要出虚汗、头晕,但他从没迟到早退过,也没有请过假。每天,他很早来上自修课,上课认真,笔记做得很勤快,成绩也不错,初一上学期期末考试在全年级400多位学生中排第120名,老师们都很喜欢他。

  因为小洪个性和善,乐于助人,班上同学都很喜欢他。同班同学小仇告诉记者,有次他数学考砸了,心情很差,小洪主动过来安慰他,并耐心地为他讲解试卷。

  采访的最后,小洪说他有“一大一小”两个心愿,小心愿是希望能每天到学校参加晚自修,同时帮父母分担更多的家务压力。大心愿呢?“我想为社会做点贡献,将来有能力了,为希望工程捐款!”这个15岁男孩说出了他的心声。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