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社区服务大篷车第106站来到海曙孝闻社区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3-16 09:10:55

  本报讯(记者 范洪 樊卓婧)昨天上午阳光明媚,商报社区服务大篷车第106站邀请了4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到海曙区鼓楼街道孝闻社区和这里的居民面对面交流,倾听民意。一大早,西河街鄞州银行门前的活动现场就围满了人,听说有4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到现场来倾听民声,不少市民大老远从江北、江东等地赶来,想和代表委员说说自己的“烦心事”和“心里话”。

  区人大代表主动“请缨”

  张雄代表说:这样的活动我义不容辞

  昨天的活动现场,除了本报邀请的4名嘉宾之外,孝闻社区党委副书记张雄也主动请缨参加活动:“邀请的代表委员名单上虽然没我,但我是海曙区人大代表,社区里有这样的活动,我参加也是义不容辞,大伙有什么事,我也来听听大伙心里话。”

  活动快结束时,一个年轻女孩气喘吁吁地跑了出来,身上还穿着药房的工作服:“我还在上班,我就问一句,自考文凭和全日制的文凭能一样吗?”

  张雄不由一愣,女孩急着说下去:“肯定不一样对不对?用人单位不认自考文凭的。”女孩抱怨自己运气不好,父亲去世得早,为了早点工作,才读了职高。因为没有大学文凭,工作很难找,只能在药房打一些杂工。她一直在读书,希望通过自考拿到大学文凭,但听说有些用人单位不认自考文凭,心凉了。

  张雄说,刚走上社会的年轻人工作难找是普遍问题,心态很重要。他建议眼前的女孩继续进修自己职高所读的专业药理学,然后利用在药房工作的便利多学点东西。“两三年后,你们领导就会知道,刚进来的大学生还不如你这个又有专业知识又有实践经验的人能干。”一句话把女孩说笑了。

  但是女孩的意见却引起了张雄的深思,他告诉记者,海曙区这样的年轻人很多,他们有理想,有头脑,但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过硬的文凭。如今在全日制本科生都难就业的情况下,他们更容易被边缘化。他会好好地思考一下这部分群体的就业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

  一家聋哑人需法律援助

  范云委员说:正考虑如何更好地为聋哑人维权

  “我爸在我哥结婚前一天出车祸死了,赔偿至今没解决,求你们帮忙!”在昨天的交流现场,先天失聪的刘亚宁因为表达不清,总是被挤到人群外,情急之下,她给记者递了张纸条。

  在记者的帮助下,刘亚宁见到了她想见的范云律师。她焦急地比划着,但身边谁也看不懂,最后还是通过纸笔,一笔一划地完成了和律师的交流。

  去年9月30日,就是刘亚宁哥哥结婚的前一天,刘亚宁的父亲兴高采烈地骑车去买东西,不想与一辆轿车相撞,当场昏迷,最终抢救无效死亡,但赔偿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他们一家都是听力有障碍的残疾人,和相关部门及肇事者的沟通非常困难,很多东西都无法理解,特别无助。听说有律师到现场,他们一家特意从江东赶了过来。

  范云非常同情刘家的遭遇,可是车祸究竟如何发生,赔偿怎么解决,不是三言两语说得清的,她和刘亚宁另外约了时间。

  范云说,作为律师,她愿意为刘家提供法律援助,直到有一个公平的结果为止;而作为市政协委员,她想得更多,残疾人,尤其是与人交流有障碍的聋哑人,在维权,尤其是在申清法律援助时往往会遇到更大的困难。如何帮助这些弱势群体,让他们不再“有苦说不出”,是她正在思考的问题。

  参加活动代表委员

  华惠萍(女),市人大代表、宁波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总监

  章波,市人大代表、宁波市物业协会副会长

  范云(女),市政协委员、浙江波宁律师事务所主任(一级律师)

  赵建平,市政协委员、浙江东方港律师事务所主任(二级律师)

  张雄,海曙区人大代表、海曙孝闻社区党委副书记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