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3月须防甲型肝炎 开窗通风 预防流脑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3-16 09:10:55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3月份疾病预警称,3月是早春季节,天气多变,时寒时暖,这一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因此,须注意饮食卫生,谨防甲型肝炎,另外还要谨防心脑血管等疾病。

  注意卫生

  谨防甲肝

  甲型肝炎是由甲肝病毒引起的以肠道传播为主的急性传染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1988年春季我市曾出现食用毛蚶引起甲肝暴发流行,发病达5万多人。

  【临床表现】一般潜伏期为2~6周,该病在临床上分为急性黄疸型、急性无黄疸型、淤胆型与重症型四个类型,病程为2~4个月。病人会出现乏力、食欲减退、发热、恶心和呕吐等症状,部分病人可有黄疸、肝区痛、肝肿大及肝功能损害,从而危害身体健康。

  【易感人群】感染对象以未接种过甲肝疫苗的儿童及青少年为主,青壮年发病亦呈上升趋势。

  【预防措施】甲肝传播以粪-口途径为主,除通过水、生活接触传播外,还通过食品尤其是生食毛蚶等贝壳类水产品和不洁食品传播。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尤其不要生食毛蚶等贝壳类海水产品和无证摊店供应的熟食及无证地下加工食品。共用餐具要消毒,最好实行分餐制,防止交叉污染。同时加强饮水卫生,不喝生水喝开水。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减少甲肝病毒通过手的接触而侵入人体的机会。此外重点人群接种甲肝疫苗是预防甲肝的有效措施之一。

  开窗通风

  预防流脑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冬春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感染所致的一种化脓性脑膜炎。脑膜炎双球菌共有29个血清型,我国常见为A型,占95%,少数为B型和C型。

  【临床表现】潜伏期1~7日,一般2~3日。主要症状包括发热、头痛、呕吐、皮肤粘膜瘀点、瘀斑及颈项强直等脑膜刺激征。

  【易感人群】主要为幼托、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

  【预防措施】传染性强,预防应注意平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集体单位尤其幼托机构应加强晨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做好幼托机构日常隔离消毒;对易感儿童亦可接种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疫苗免疫预防。与流脑病人有接触者可采用磺胺类药物或氧氟沙星等大环内酯类药物进行口服预防。

  接种疫苗

  预防麻疹

  麻疹是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毒存在于眼结膜、鼻、口、咽和气管等分泌物中,通过喷嚏、咳嗽和说话等由飞沫传播。

  【临床表现】接触麻疹后7天至出疹后5天均有传染性,主要症状包括发热、咳嗽、流涕、流泪、咽部充血等其他症状,发热后3~4天出现皮疹。

  【易感人群】幼托、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

  【预防措施】8月龄以上儿童未接种麻疹疫苗的请与居住地接种门诊联系及时接种麻疹类疫苗。3月份属于麻疹高发季节,幼托、学校、工厂等集体单位应加强晨检,及时发现发热出疹病例并进行报告;平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对麻疹病人应隔离到出疹后5天,对周围密切接触者做好应急接种。

  适量运动

  防心脑血管病

  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统称心脑血管病,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

  【临床表现】心血管病对人群危害最大的主要是冠心病、高血压等,已经患有高血压或冠心病的,容易突发心肌梗塞、心脏骤停而酿成猝死。

  【易感人群】心脑血管病患者发病年龄绝大多数在40岁以上,随年龄的增加而增长,60岁以上老人则更为常见。

  【预防措施】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少吃食盐,养成如下良好的生活习惯:防止栓塞;心脑血管病患者不宜晨练;进补要适度;心态平衡;适当运动。心脑血管病患者不是不能运动,而是要适当运动,运动量减少也会造成血流缓慢,血脂升高。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控制好运动量。

    记者 檀传才 通讯员 陶子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