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宁波奉化发现千年青瓷古窑群 6座古窑均为龙窑
稿源: 浙江日报  | 2009-03-16 10:03:37

  古窑群共6座,均为龙窑,并出土大量器物和窑具

  经过两个多月的考古发掘,一个古代窑址群今天在奉化市尚田镇下宅弄村呈现全貌。据现场考古的宁波市考古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宁介绍,根据遗址出土瓷器判断,这个窑址群的年代大约在晚唐到北宋期间,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其中发掘的唐代越窑青瓷是迄今为止宁波发现年代最早的。

  这次发掘古窑址群共有6座,均为龙窑,依山相邻而建,炉体为长条形,残长5至30米之间。出土器物有碗、壶、瓶、盘、罐等及大量窑具,具有烧造时间长、规模比较大等特点。

  如此密集的古代窑址群为何会出现在奉化尚田镇下宅弄村?据李永宁分析,宁波是越窑青瓷的故乡,宁波地区的越窑烧制开始于汉代,停烧时间大约在北宋晚期,宁波地区各地分别发现了不同时期的越窑窑址,因而在这里发现窑址并不奇怪。而古窑选址一般要依山而建,附近有合适的水源以及选取烧制瓷器的瓷土,而下宅弄村的地形正好适合建制窑场的条件。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