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飞广州航线为何票价居高一改常态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3-16 12:36:55

  本报讯 按照往常,时下正是航空淡季,低价票层出不穷。然而,宁波飞广州航线却一改以往低价票唱主角的情况,票价不低。一位杨姓先生昨天告诉记者,17日7折以上,18日6到7折,19日全部是6折。他因此质疑各航空公司是不是“维持高价形成了价格联盟”。

  记者从几家大的票务代理点获悉,从月初开始,宁波飞广州票价比去年确实高2个折扣左右,三日内买票的话没有低于6折的,各航空公司机票价格也相对统一。

  目前,宁波飞广州航线一天6班,有3家航空公司执飞。对于近期宁波飞广州价格比往常高的原因,南方航空宁波营业部有关负责人的解释是,近期广州展会比较密集,客流多,价格稍微高一点是正常现象,航空公司并没有形成价格联盟,各航空公司并没有制定统一的价格。

  一家较大机票代售点的负责人却从另一个角度进行了解释:航空公司之间没有价格联盟,但有价格协商机制。“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经常聚会协商主要航线的票价,制定出一个时间段的最低价。”

  是不是航空公司协商后抬价?一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跟航空业内的惯例有关。对于航空公司来说,除了客流量之外,重要的考核指标就是收益率。客流量增加了,航空公司就要讲究收益率,不可能客人多还放低折扣。同样,客流少了,收益率也就暂时放一放,这就是市场调节的结果。”

  记者了解到,航空公司总部对某一航线有个年底考核,如果收益率不达标,该航线很有可能就被停掉。

  对此,浙江立业律师事务所杨明建律师表示,类似这种情况消费者很难上诉。消费者需要提供足够的证据,但各方肯定不会签署书面协议,口头对口头的沟通不会留下任何把柄。

  记者另外从航空公司方面了解到,如果市民要购买宁波飞广州的机票,最好提前7天购票。如果提前15天购票的话,那就非常便宜,比如现在从南方航空网站上购买3月28日的机票,就有330元的特价票。(记者 吴明京)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