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40年后的温馨相聚有着聊不完的话题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3-16 12:53:24

和救命恩人合影。

  《40年前三位宁波知青救了她们》后续

  本报讯 3月6日,本报报道了四位昔日的温州女知青寻找40年前救命恩人,最终如愿以偿的故事。文章在当年的宁波知青中激起了巨大反响,也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兴趣。前天下午,金洁、蔡爱华、施彩仙和饶明蕙四位温州女知青来到宁波,与救命恩人李元敏、张坤耀、章文虎见面。他们聊了北大荒的青春岁月,也聊了现在儿孙绕膝的生活,感慨满怀。

  40年后的相见

  3月初得知救命恩人的下落后,金洁、蔡爱华、施彩仙和饶明蕙就一直盼望着这次见面。“我接连好几天睡不着,一直想着见面时会是怎样的场景。”施彩仙说。而在宁波,不但是李元敏、张坤耀、章文虎三人,当年同在梧桐河农场插队的宁波知青也早在盼望这次见面了,前天一大早,宁波知青网的热心版主“黑木耳”特意赶去接她们。

  前天下午2时20分,金洁、蔡爱华、施彩仙和饶明蕙一行来到了宁波富茂大酒店。李元敏、张坤耀、章文虎早在这里等她们了。“我不记得他们的样子了,但一下车我就知道是他们了,这种感觉特别亲切!”饶明蕙说。等一一拥抱完,金洁、蔡爱华、施彩仙和饶明蕙眼里有了泪花,她们给三位救命恩人送上了鲜花,三个男人顿时变得不知所措。

  不知道恩人长什么样

  说起40年前的变故,金洁、蔡爱华、施彩仙和饶明蕙的声音变得沉重起来。蔡爱华说,在船翻的那一刻,不知道是谁说了句“不要抱人,抱人大家都危险”,所以船翻的时候,她双手紧紧地抓住了船沿。“一开始抓着船的人还有很多,但过一会儿就有人被冲走了,只剩下我们四个和一个佳木斯女知青!”施彩仙说,她们在水里大概呆了十几分钟时间。“那时候感觉像是有几个钟头那么漫长,就在我们快撑不住时,他们出现了。”

  而李元敏说,他们三个人其实一直很遗憾,遗憾没有救起更多的人。

  相约六月再聚瑞安

  老知青聚在一起,有着说不完的话题。他们聊着40年前的那一幕,也聊着各自40年来的经历。

  翻船事故不久后,金洁因病先返回了瑞安老家。1972年,施彩仙、蔡爱华、饶明蕙也先后回到瑞安,现在她们都已经退休。“我们都当了奶奶或者外婆,日子过得很幸福。经历过了这件事,我们更加热爱生命、珍惜生命,心胸也开阔多了,我们四个人日子全过得开开心心的!”

  而李元敏、张坤耀、章文虎三人的命运轨迹,并没有因这次救人而改变。事后,张坤耀作为三人的代表,上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光荣榜,并在合江地区各知青点宣讲。不知出于疏忽,还是其他原因,三个人的档案里都没有这件事的记录。

  昨天下午2点半,金洁、蔡爱华、施彩仙和饶明蕙要回温州了。这回她们没有落泪,而是笑着和三位救命恩人说再见——她们已经邀请三位救命恩人今年6月去瑞安聚会。

    (记者 李锋/文 王勇/摄)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