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现场催眠 总算找回了睡梦里甜美的感觉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3-16 13:17:14

  本报讯 “根据统计,目前大概2个人中就有1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每4个人中就有1人存在失眠的情况。”3月14日晚上,本报联合“宁波心理援助者沙龙”在开明街一家餐厅的会议室里,邀请鄞州人民医院心理睡眠科副主任医师刘勇为有睡眠障碍的市民现场进行催眠治疗。

  现场进行集体催眠

  前天晚上7点半,不大的会议室里挤了40余名迫不及待想体验催眠的读者和沙龙成员。在轻柔的音乐声中,刘勇开始给大家集体催眠,“现在我要给大家集体催眠了,按照我的要求去做,我将引导你们进入甜美的梦乡。”大家按照他的指示调整坐姿,双手手心朝上放在大腿上,闭上眼睛,慢慢开始深呼吸……“身体放松,想象身体越来越轻,然后呼吸1次数1次,数到20,慢慢地你就会进入催眠状态。”

  在刘勇的催眠下,记者看到很多人身体柔软、松弛地靠在椅子上,不久很多人就渐渐入睡,甚至人群里还传出了呼噜声。

  睡眠障碍不容小视

  很快,一个小时的催眠时间到了,大家“醒来”后颇有一种新奇和惊喜的感觉。市民徐女士在2个多月前去商场时被空调热风一吹,病了几天,可病好后却莫名其妙晚上一直睡不着,到现在已经整晚整晚睡不着觉。这次在刘勇的催眠下,她总算重新找回了睡梦的感觉。

  在单位上班的小张每天晚上也是很晚才能睡着,可一有风吹草动马上就会被惊醒,搞得一起住的父母晚上不敢轻易上洗手间。她说,她被刘老师催眠后,感觉很舒服,她好几年都没有这种踏实的感觉了。

  向读者支招如何改善睡眠

  失眠、浅睡易醒、醒后难眠、时刻惊醒、多梦、昏睡长达9-12小时却仍无精打采……种种症状都是睡眠障碍的表现。那么如何能改善睡眠,减轻睡眠障碍?

  刘勇对记者说,除了情况比较严重需要到医院接受催眠等正式治疗外,读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坚持一些好习惯,比如每天午休半小时,饭后散步,走路上班,多走楼梯,这些都有助于睡眠。

  如果哪天遇到失眠的情况,第二天也要按照平时的生活节奏起床,不要打乱自己的生物钟。此外,睡前可以喝一杯热牛奶,也可以通过深呼吸,数数等方法调整心情,做到平静入睡。(记者 朱尉 实习生 彭柳毅)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