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打假在于行动 捍卫国家税收的防线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3-16 13:43:52

    假发票危害涉及了谁的利益?它的危害有多大?

  试以例解。一家企业一年营业额是100万元,利润20万元,营业税按照5%征收,所得税按照25%征收,那么它需要缴纳的税款应该是10万元。可是,如果使用了假发票,虚增20万元的成本,账面上的利润则为0,该企业无须缴纳所得税,而国家应收的5万元税款就这样流失了。

  这绝对不是假设,据宁波财税部门一位负责同志介绍,因为假发票的大量存在,国家流失税款非常巨大,具体数字无法估量。

  今年2月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的部署,在全市开展了以打击整治发票犯罪为目标的专项行动。“整治发票市场秩序,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强调。

  现场直击

  假发票贩卖团伙被一网打尽

  3月9日下午,宁波汽车南站广场西侧一条偏僻的小巷里。

  从下午2点开始,身穿便衣、来自海曙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和巡特警大队近三十多名民警,已经悄悄将这里包围。

  时间指向下午4时,就在距离小巷100多米远的地方,一个手提黑色塑料袋的年轻男子,不停地朝四周张望。几分钟后,他走近一家饭店。饭店门口,早已等着一个穿西装的男子。年轻男子把塑料袋递给那个穿西装男子,穿西装男子拿在手里掂量了一下,紧接着掏出一沓钞票……不远处停着的一辆汽车里,一个便衣民警正举着摄像机,两个男子的整个交易过程,全部被摄入摄像机里。

  “行动!”此刻正坐镇指挥的海曙公安分局副局长崔展望一声令下,只见四面散布的便衣民警迈着大步迅速接近角落里的一间房子,一个身体高大的民警直接用肩膀撞门。门开了,民警冲了进去。

  “警察,别动!”屋里,两男一女看着民警亮出的警官证,顿时愣在那里。

  小小的屋子简直就是发票的世界:桌子上面、柜子里面、床下面……只要有空间的地方都藏有发票,民警足足花了半个多小时才全部搜出来,整整装满了好几个蛇皮袋。发票的类型更是应有尽有,餐饮的、交通运输的、货物销售的……

  假发票泛滥造成国家税收大量流失

  贩卖假发票窝点被端掉,大快人心,但带给人的思考是沉重的。据此案的现场指挥、海曙公安分局经济侦查大队大队长盛毅敏介绍,已经证实从该假票团伙手中购买假发票的人员多达二十多人。

  发票只是在购销商品、提供或者接受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中,开具、收取的一种收付款凭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规定,发票只能由依法办理税务登记的单位和个人,在领取税务登记证件后,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领购。

  不向税务机关申请领购发票,而向假发票贩子花钱买,原因何在?

  一家餐馆的店主私下告诉记者:买假发票做假财务账,这在业界是公开的秘密。海曙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徐兵探长也说:“不法人员买假发票,目的就是用来冲抵企业的利润达到逃税目的,懂财务的人都知道这个。”为了能让记者理解怎么逃税,他举了一个例子:

  一家企业一年营业额是100万元,利润20万元,营业税按照5%征收,所得税按照25%征收,那么它需要缴纳的税款应该是10万元。可是,如果使用了假发票,虚增20万元的成本,账面上的利润则为0,该企业无须缴纳所得税,而国家应收的5万元税款就这样流失了。

  实际上,利用假发票,这家企业不仅可以冲抵掉利润,还能让账面营业额减少,因为对外开的是假发票,营业收入不入账,这样企业的营业税也能少缴,徐兵说。

  “假发票助长了逃税违法犯罪行为。”宁波市财税局一位工作人员说,我国的征税制度是由办理税务登记的单位和个人自行向所属税务部门申报,税务部门依据该单位和个人申领的发票,对报表进行审核,然后收取税款。如果报表数字相对“合乎情理”,假发票又做得很“真”,在审核申报的财务报表时没有发现“猫腻”,申报者就算蒙混过关了。

  当然,对于此类违法犯罪行为,我国《刑法》、《发票管理办法》都作了相应的处罚规定。既然整治使用假发票有法可依,税务部门对法律的执行不可谓不严,何以假发票仍然大行其道?

  “主要原因在于,我国法律对使用假发票的行为处罚太轻。”徐兵说:“《发票管理办法》规定,使用假发票,税务部门可处以1万元以下罚款,如果构成偷税,将移交公安机关刑事处理,但《刑法》对偷税的处罚最高不过七年有期徒刑。”徐兵曾经办理过多起偷税案件,对该类案件的司法实践深有感触。

  利益大,风险小,于是假发票市场就“火”了。

  手机发来短信,信箱被塞进名片,骑电动车时被人在车兜里放入小广告,电线杆上贴着纸条,网络页面上跳出广告插件……不论是在何时与何地,假发票广告以你料想不到的各种形式扑面而来。

  “假发票泛滥的后果,就是国家税收流失,并且为贪污、侵占、洗钱等多种犯罪提供了方便,甚至还影响着社会诚信。”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王辉大队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警方打击直指假发票源头

  假发票泛滥,危国害民,不可不除。

  据王辉介绍,近年来,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多次与财税部门开展联合整治假发票专项行动,每年都有一大批制贩假发票的大案要案相继被侦破。

  2006年11月,根据线索,我市经侦部门跨越广东、湖南等省,来回奔波近万公里,一举打掉宁波假发票犯罪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此次行动,摧毁了广东潮汕地区假发票印刷工厂一个,缴获印刷机2台以及假发票数千本、假印章700余枚。

  2007年,象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破获“903”专案。这个假发票团伙隐藏得很深,通过收购他人身份证注册成立8家空头公司,然后从税务机关骗领发票,既销售真发票,又贩卖假发票,受票企业涉及宁波大部分建筑单位。

  2008年,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再度出击,一举侦破公安部督办的“326”专案,打掉宁波市内两个非法制造、贩卖假发票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缴获各类假发票一万余份,可开金额达80亿元。

  2009年,国务院下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掀起打击整治假发票犯罪的高潮。也就在几天前,海曙、江东警方通过精心谋划,相继侦破数起特大贩卖假发票案件,查获的假发票及广告名片足足可以装满一辆卡车。

  ……

  据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不完全统计,2006年至今,我市共立案侦查制售假发票案件57起,捣毁印制、藏票、开票窝点30余个,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分子100余人次,缴获各类假发票30余万份,票面可开金额累计达100余亿元。

  “其实,打击假发票的主要阵地还不在经侦部门,而是在公安的基层一线,特别是派出所。”王辉说。

  海曙警方端掉的假发票窝点位于宁波汽车南站广场以西区域,这里是片棚户区,历来就是假发票交易的首选之地。为了打击假发票交易,海曙公安分局的南门、白云、广场等3个派出所均安排精干警力对这一区域进行重点巡控。南门派出所的电动巡逻警车,24小时屯兵街面。此外,紧邻南站的3个派出所都安排有联防队员、便衣警察,开展多层次、多时段的巡逻。另外,派出所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对棚户区实施一次假发票窝点的突击清查行动。

  民警巡逻、清查成为对付假发票交易的“杀手锏”。据南门派出所负责人介绍,差不多每个星期都有制贩假发票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员被巡逻队员当场抓获。

  对付假发票,警方不断“重兵压境”,假发票交易虽没有了往日的猖獗势头,但制贩假发票的违法犯罪依然层出不穷。

  白云派出所民警蒋磊说,制贩假发票利润巨大,法律处罚太轻。去年,他花费了很大的精力,将一个贩卖假发票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在看守所里,那个犯罪嫌疑人居然对他说:“贩卖假发票三年,老家盖起了楼房,坐几年牢没关系,出来后接着干。”

  市民应该提高识别真假发票的能力

  假发票已经成为一个社会公害,不是仅靠公安、财税两家就能整治好的,所有的市民都应行动起来,共同对假发票说“不”,宁波市财税局一位负责人发出这样的呼吁。

  “我们也想拿到的发票是真的,可是关键不知道怎么鉴别。”一位刚从饭店走出来的顾客这样说。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行人,没有人知道如何鉴别真假发票。

  记者为此采访了宁波市财税局征管处一位负责发票管理的工作人员,她说鉴别发票真伪其实不难。

  鉴别发票真伪,先看发票监制章,这是识别发票真伪的重要法定标志。全国统一启用的新版发票“发票监制章”,其形状为椭圆形,上环刻制“全国统一发票监制章”字样,下环刻制“××税务局监制”字样。中间还刻制国税、地税机关所在地的省、市全称或简称,字体为正楷,印色为大红色,在紫外线灯下,呈桔黄色荧光反映,套印在发票联的票头正中央。而且,我国发票联采用有“SW”字样防伪专用纸等方面识别,用发票防伪监别仪器可以识别防伪油墨,是否是统一的防伪油墨一看就知。

  另外,市民还可以登录宁波财税网www.nbcs.gov.cn,进行发票查询,输入发票代码和发票号码,系统会给出该发票的使用个人和企业名称。如果发现系统显示的信息与提供发票的企事业单位不一致,便意味着是假发票。市民还可以通过电话来核实发票的真伪,宁波税务部门接听热线是12366。

  财税部门负责同志说:“如果市民在消费付款时发现对方提供的是假发票,有权要求对方更换,也可以拨打12366当场向税务机关举报。”

  宁波市财税局征管处的负责同志说,为了提高市民索要发票意识,宁波税务部门几年前推出了有奖发票。记者上个月在中国宁波网上看到,有人吃饭要了一张发票,结果中了千元大奖。当然,假发票永远中不了奖。

  “中奖不是目的,目的是培养市民纳税意识。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的责任,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位负责同志说。(本文提到的发票,指一般发票,不包括增值税、出口退税发票。)

  本版图文 袁天亮 刘建华 董明耀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