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金融危机下 国民如何休闲起来
稿源: 中国经济网  | 2009-03-16 20:14:32

图片来源互联网

  2月13日《广州日报》文章称按计划,广东近期将正式启动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届时,国家旅游局将在广州向广东省旅游局正式授旗。一位不愿透露真实姓名的权威人士说,作为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实施细则——《关于我省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也将正式公布。[全文]

  国民休闲计划的提出

  受金融风暴影响,2008年前9个月,我国入境旅游出现明显下滑。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联络司司长祝善忠透露,为拉动国内旅游市场,缓解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家相关部门制订的“国民休闲计划”有望2009年出台。该项计划将采取具体措施倡导针对优秀员工的奖励旅游、针对低收入群体的福利旅游、针对学生群体的休学旅游、针对离退休人员的银发旅游等,以拉动内需消费。2009年1月4日,广东省旅游局在官方网站公布了《关于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广东成为全国首个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试点”。

  国民休闲计划的几种可行措施

  带薪休假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自2008年1月1日起已施行,其中第二条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以下简称年休假)。单位应当保证职工享受年休假。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同时条例也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

  奖励旅游

  根据国际奖励旅游协会的定义,奖励旅游的目的是协助企业达到特定的目标,并对达到该目标的参与人士,给予一个尽情享受、难以忘怀的旅游假期作为奖励。其种类包括:商务会议旅游、海外教育训练、奖励对公司运营及业绩增长有功人员。

  福利旅游

  游景区发行年票、季票、月票,主要旅游景区联合发行旅游联票,提高景区复游率。倡导企业、社会团体、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用福利基金、工会活动经费为职工购买旅游景区的年票、联票等,提高居民出游率。

  修学旅游

  修学旅游即是以一个专题为目标,或考察某地风俗文化,或了解一门学科,或学习一门语言,或参观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的一种旅游行为。修学旅游突出一个“学”字,要求参加者在旅游的过程中要有所学,学有所获。在旅游内容、线路设计上围绕学习内容,突出专业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使参加者在旅游中学到的知识更系统,更易于吸收,更有所启发。

  在当今旅游发达国家,青少年修学旅游已成为旅游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广之旅”负责人表示,从几年前的“亲子团”、具有教育色彩的“暑期夏令营”到今年学生旅游市场的百花齐放,表明随着全民旅游意识的普及,中小学生旅游市场已经真正启动,成为全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民休闲计划的推动作用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2009年部分节假日安排通知。其中,国庆节与中秋节日期重叠,将连续放假8天。而且,由于法定节假日日期分布较为集中,1月、5月、10月将相继出现节假日“扎堆”现象。业内专家认为,虽然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内旅游业或可由此获得新商机。

  “灵活的休假制度容易形成新的消费热点。”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石培华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老百姓生活的直接影响非常有限,节假日的增加和延长能够为旅游业发展带来新机会。

  带薪休假制度的实施,给了旅游者更多的选择:旅游者可随时根据自己的喜好制定出游计划。由于出游人数较少,大多以自驾游和散客为主,促进了散客市场的发展,对旅行社效益产生一定影响。

  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为拉动国内旅游市场,国家相关部门制订的“国民休闲计划”有望明年出台。该计划包括奖励旅游、福利旅游、修学旅游等。平时没有时间或者消费能力低的市民是直接的受益者。业界目前正在积极行动响应“国民休闲计划”,落实全民旅游计划以拉动消费。

  “国内旅游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严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邹统钎指出,明年旅游业仍会保持增长。

  各界反应

  国民休闲计划将在广东率先启动业界拍手欢迎

  配合国民休闲计划广东业界期盼恢复五一黄金周

  还未出台即遭炮轰国民休闲计划推得不是时候?

  时评:谁是"国民休闲计划"的受益者?

【编辑:吴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