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国民休闲计划”更应体现“惠民”意识
稿源: 新华报业网  | 2009-03-16 20:14:32

  国家旅游局日前表示,将推行“国民休闲计划”,通过推动入境游和国民旅游消费两方面刺激旅游消费,促使国内旅游市场获得更大提升。在国家旅游局的支持下,《关于加快广东旅游业改革与发展建设旅游强省的决定》有望出台,《决定》提出将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区”,并将在部分领域实行“先行先试”。  (《北京青年报》11月22日)

  有道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大好河山早已被视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于是,金融危机来临,发掘大好河山的潜在价值,推行“国民休闲计划”,增加旅游内需,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更何况,相较其他独立的行业,旅游业可以引发吃、住、行、游、购、娱等连锁消费,自然也就成了拉动内需的最佳选择,并理所当然的荣登应对金融危机的最佳良方。

  不过,指望依靠“国民休闲计划”来拉动内需,其实并不恰当。事实上,拉动内需的终极目标说白了是刺激消费,不难设想的是,承载着拉动内需重任的“国民休闲计划”,当然还是以掏老百姓钱袋为最终目标,至于看上去很美的“国民休闲”,不过是个“掏老百姓腰包”的幌子罢了。而当“休闲旅游”被冠以“拉动内需”的名号时,各大景区更是难免会以此为堂皇借口而争相涨价并巧立收费名目,由此而引发旅游业价格的上涨以及不当收费的增多,倒是不难预期。而当“旅游休闲”与刺激消费被划上了等号时,如此“休闲”不仅质量难保,游客恐怕反而难免因之而惹上一身不快。

  此外,大好河山其实本来就是属于全体公众的公共资源。在很多国家,国家级的重点风景名胜甚至是免费开放的,其中道理也很简单,既然属于公众的资源,当然没有对公众设立经济门槛的道理。而在国内,旅游业已然成为欣欣向荣的大产业,在一些地区更是成为利税大户,这也难怪,国内著名风景名胜区的门票不仅毫无惠及国民的公共意识,反而整日里在如何涨门票上绞尽脑汁。不难设想的是,当“国民休闲计划”和“救市”被捆绑在同一辆战车上时,对于利益的追求其实早已凌驾于国民休闲权利之上了。

  基于上述视点,推行“国民休闲计划”固然不错,但国民休闲计划理应更多的体现出旅游业惠及国民的公共意识,并让真正意义上去提升国民的福利,而不应和“救市计划”捆绑在一起

 

【编辑:吴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