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中国渔政船今抵永兴岛 菲律宾要拉美国介入南海
稿源: 东方网  | 2009-03-17 07:47:21

 

  中国渔政船今抵永兴岛,菲律宾要拉美国介入南海争端

  东方早报记者 王全宝 发自 南中国海

  东方早报记者 吴挺  

  中国渔政最大执法船311船将于今日抵达西沙群岛的政治、军事中心——永兴岛。

  从今天开始,渔政311船将对西沙一带进行渔政管理和监督工作。这意味着311船开始正式履行它的使命,对专属经济区巡航管理;对西沙、南沙、中沙护渔护航;对北部湾联合监管以及渔业突发事故的救援工作。

  同时,菲律宾也对中国的这一举动作出反应。

  总统府马拉坎南宫昨表示,可能将向传统军事盟友美国及其他东盟国家寻求帮助。不过,菲律宾参众两院的议员都敦促阿罗约政府利用所有外交途径解决与中国在南沙群岛部分岛屿问题上的争端,避免冲突进一步升级。有众议员提醒政府不要对中国的行动反应过度,认为中国的部署行动可能并不直接与“领海基线法案”有关,而可能是由美国侦察船进入南海海域引起。

  菲律宾媒体昨天还报道称,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当天表示,中国前往南沙群岛争议水域的是一艘“渔政船”(fishery patrol boat),而非军舰。

  同时,越南在上周五也批评了菲律宾“领海基线法案”,越南外交部发言人Le Dung在声明中指出,越南“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和历史证据”对南沙群岛拥有主权。“没有越南的赞成,该地区利益相关者的所有举动都是对越南主权的侵犯,并且没有法律效力。”声明说。他称菲律宾的这一举动是对越南主权的“严重破坏”。

  事实上,中国外交部已经多次重申,黄岩岛和南沙群岛历来都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这些岛屿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任何其他国家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的岛屿提出领土主权要求,都是非法的,无效的。

  菲律宾总统府:

  考虑寻求美国东盟帮助

  “我们的国家安全顾问们已经在考虑其他的选择,”菲律宾总统副发言人劳拉雷·法佳都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我们真的需要寻求盟友及其他东盟国家的帮助,我们可能

  不得不这样做。”但法佳都仍然认为外交是解决问题的第一选择,对南沙群岛的争议性宣示主权问题应该在联合国的层面上解决。

  “我们尽可能希望通过联合国解决此事,当然,菲律宾政府同样对将要发生的必须做好准备。”她说,“我们不能只依靠联合国,防御的第一条线应该是外交,但当然我们必须保护国家主权,就像中国现在所做的。”

  菲律宾新闻秘书瑟吉·雷蒙德称,菲律宾外交部“已经通过惯常的外交渠道解决这一外交问题”。“确实这是引起关注的原因,但不要反应过度。”他说。他还提到了前段时间中美舰船在南海对峙的事情。

  对中国船只的行动,菲外交部昨天仅用一句话答道:“菲律宾共和国遵守2002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敦促各方也遵守这一宣言。”

  菲律宾军方:

  没有收到“特殊命令”

  菲律宾国防部长吉尔伯特·特奥多罗昨天在参加一个军事学院的活动时表示,不真正认为这是一个大威胁,他认为还是应当通过外交部,在国家安全顾问的指导下,通过外交程序处理这起事件。

  菲律宾媒体16日援引一位军方发言人的话说,西部军区指挥部迄今尚未对报道中所称的中国海军出现在南沙群岛采取任何行动,也没有收到来自菲律宾武装部队总部或是国防部的“特殊命令”。

  菲律宾西部军区指挥部发言人、空军中校阿美立戈·费布雷加昨天对菲律宾媒体说:“我们没有收到陆军总司令部的任何特殊命令。我们仍保持原地不动。”费布雷加说,他们没有收到任何关于“中国现代军舰周末部署”到该地区的报告。

  菲律宾海军发言人埃德加多·阿莱瓦诺说,他们正尽力确认和监视中国渔政船的具体位置,但他也呼吁公众保持冷静。

  菲律宾海军司令费迪南·戈莱斯称,中国渔政船前往南海是任何对南沙群岛提出主权要求的国家的正常活动,向在这一地区的其国民提供后勤支持。“他们时常这样做。事实上,我们也向我们的人民提供这样的服务。”戈莱斯说。“中国是我们的盟友。实际上,我们应该和所有国家成为朋友。”

  菲律宾议员:

  要求美国明确表态

  同一天,菲律宾参众两院的议员们也为中国在南海部署巡逻船只事件“降温”,称此行动不应成为惊慌的理由。

  “外交部必须采取相应的行动。我们不必与军事实力远远占优的中国发生战争。”众议院议长普罗斯佩罗·诺格拉勒斯在写给GMA电视台的一份书面声明上说,“中国巡逻船总是出现在那里,这对我们来说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因为我们也提出了自己的(领土)主张。”他认为,所有在南海提出领土主张的国家都应该记住,这是“外交而不是军事”问题,因此,外交程序应该正常进行。

  宿务岛众议员、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任委员库恩柯说,这不会引起与菲律宾或其他宣布主权国家的战争。“没有什么可以害怕的,我认为他们(中国)不会采取任何过激性行动。”他说。他还称,菲律宾国家安全顾问冈萨雷斯“多疑”、“紧张”,并建议他“冷静下来”,他保证争端会以“友好的方式”解决。如果菲律宾也有自己的船只,也有可能采取同样的部署。

  库恩柯相信,中国不会袭击菲律宾,因为后者与美国签有“共同防御条约”。“我不认为中国会发动袭击。用我们脑子想想,就知道他们不会发动进攻。”不过他提出,没有必要让美国介入南海争端之中,“共同防御条约”已经确保了美国会在菲律宾遭到别国打击时帮助防御。他认为,菲律宾政府目前应该做的,是利用外交途径解决问题。

  马尼拉Muntinlupa市区众议员比亚顺还提醒政府,不要对中国的行动反应过度,他认为中国的部署行动可能并不直接与“领海基线法案”有关,而可能是由美国侦察船进入南海海域引起。“我提醒菲律宾(政府)不要对媒体报道中的中国派出船只的行为过度理解或过度反应。过度反应可能导致局势高度紧张,但引起这一反应的原因却并不存在。”他说。

  对于奥巴马最近承诺的《美菲军事参访协定》(VFA),“按照奥巴马总统对《访问部队协议》(VFA)的承诺,美国必须也澄清在南海争端升级为冲突的情况下,其将扮演的角色。”比亚顺称。 

  ◎ 声音

  众议员吴礼示:

  菲律宾更应警惕

  美国军舰到南海

  吴挺

  巴兰玉计市众议员吴礼示(ROILO GOLEZ)昨天同样认为没必要对中国的举动产生恐惧,他反而认为如果美国派出军舰前往南海海域,菲律宾才应该更加警惕。曾经出任国家安全顾问的吴礼示表示,他对于美国派遣先进驱逐舰前往南海海域更为担忧,他认为这“加大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巡逻船与伙伴国(美国)发生惊险的面对面冲突的可能性,而(美国)第七舰队则潜伏在数百英里以外的某处。”

  “南海海域长期以来都是一个潜在的争端地区,事件频发。记住在(美国)大选时曾有过关于奥巴马一旦当选,会在他任职初期对其勇气进行一次测试。我祈祷外交官们目前正通过热线艰苦地工作着。”他说。

  参议员埃斯库德罗在接受一家电台的采访时说,他不赞同所谓“中国使用炮舰外交”的说法。“我不同意炮舰外交或是恐吓战术的说法,”他说,“菲律宾(政府)应该通过合法和外交程序认真按照中国的倡议行动。”(东方早报)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