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超七千亿美元 仍是最大债权国
稿源: 中国新闻网  | 2009-03-17 07:47:21

  中新社纽约三月十六日电(记者魏晞) 尽管美国工业生产连续四个月下降、失业率居高不下,但外国投资人对美国国债仍然兴趣浓厚。美国财政部周一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称,二00九年一月份外国投资人购买美国国债的数字净增加了一百零七亿美元,这让担心美国国债吸引力不再的人们略微宽心。

  中国仍是美国最大债权国。美国财政部报告说,中国目前大约持有七千四百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相当于美国国债总额的百分之六。

  今年一月份,中国就增持美国国债一百二十二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日本一月份也选择增持八十八亿美元国债。

  至今,美国财政部已发行了创纪录的十点九万亿美元国债,以资助其昂贵的经济救援计划。一些投资人担心,庞大的政府开支增长将拉高美国通货膨胀率,令美国国债价格下跌。

  上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采访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见面表示出,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中国关心资产的安全,要求美国保持信用,信守承诺,保证中国资产的安全。美国白宫发言人则在当天稍晚时候表示,投资美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以此强调中国投资美国国债是安全的。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