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马英九暗示美方将有大动作力挺两岸和解
稿源: 大洋网  | 2009-03-17 07:47:20

  美国议员煽动台湾和大陆对抗

  国民党抨击美国反华议员

  剑啸

  美国众议院亲台的议员“台湾连线共同主席之一”罗巴拉克近日决定辞去连线主席。台湾“独派”的《自由时报》以显著篇幅报导,罗巴拉克声称,“当台湾人民决定和大陆合作而非对抗,他对台湾连线的参与和支持就不重要了”。

  罗氏又煽动,他一向主张对“中国大陆”要采取对抗的方式。国民党中央日报昨天抨击,罗氏的言论,令我们十分惊讶。台湾确实需要来自世界各地的友谊,但如果对台湾的支持,是基于和大陆对抗的立场,等于是要把台湾作为“反共前哨”,这是数十年冷战时期的思维,而那个时代早已过去了。

  美国学者沙特近日也鼓吹,虽然美国政府肯定台湾改善和大陆的关系,但美国是否真的愿意接受台海这样的新局势?美国是否要让出在台海的影响力。国民党中央日报指出,按沙特的观点,台湾继续维持陈水扁时期那种冲撞台海红线的作风,美国才不会失去在台海的影响力。这种观点和前引罗巴拉克说的,可谓如出一辙。 然而,美国自己就和大陆采取对抗路线吗?我们认为并不是。双方的对话与交流却不断增强,连军事交流也在进行。

  国民党中央日报指出,既然如此,怎么还会有美方人士要用台湾来牵制大陆,或耸恿台湾和大陆对抗呢?美国自己和大陆的战略对话都机制化了,台湾开始修补陈水扁所制造的两问题,不过才10个月,实在没有理由被一些美方人士大作文章,毕竟台美双方利益不可能完全一致。

  文章说,我们理解部份美方人士为了美国自身利益担心两岸统一,但台湾方面应坚定信心否则,如果走回陈水扁路线,固然罗巴拉克和沙特就不会有意见,但台湾却须处于随时与大陆冲突的危机中,不只台湾人民福祉受到影响,这也是美国官方所不乐见的。

  链接

  马英九暗示美方将有大动作力挺两岸和解

  4月“胡奥会”将触及台海议题

  奥巴马两岸政策续推两岸和解

  马英九推动两岸和解政策遭民进党质疑,马英九日前接受《联合报》专访强调自己抗压性够,“10多年前,就认为这是台湾要走的路”;马英九并提到“美国未来更愿意帮忙(两岸和解)”,而不仅仅是卖武器给台湾。

  马英九提及“美国未来更愿意帮忙”,强烈暗示美方将有大动作力挺两岸和解。20个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G20”会议4月2日在伦敦登场,将有首次胡锦涛与奥巴马峰会,台湾“国安”系统已掌握相关讯息,“胡奥会”将触及台海议题,且对两岸和解释出正面讯息,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务卿希拉里访问亚洲已公开提到“很明确地支持和推动此事(两岸和解)”,预料4月“胡奥峰会仍会延续此一基调”。台湾“国安”人士说“这就是奥巴马的两岸政策(两岸和解)”。

  不过,马英九接受联合报专访时,并未指明美方将有什么样的具体动作,仅提到去年3月”胡布热线“提到“一中”,“这就是美国对两岸和解很大的贡献”。 马英九信心十足表示“关于台湾未来的立论,我成竹在胸,思考过很久,拿出来更得到一定程度支持”!”

  前瞻

  未来4年台湾问题

  不会引发中美严重冲突

  虽然奥巴马的任期刚开始,但根据一些已经发生的重要变化,如他上任后与胡锦涛主席通的首个电话中,完全未谈及台湾问题,由此已经可以对未来四年台湾问题对中美关系的影响做出基本判断。可以预料,在未来4年中,虽然台湾问题将继续引发中美之间的不少矛盾,甚至冲突,但从总体上看,台湾问题对中美关系的干扰将有比较明显的减少。这是1949年以来的中美关系中第一次出现的重要趋势,对于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都将有积极的意义。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的竞选过程中,完全没有涉及台湾问题,这是冷战结束以来历次美国总统选举中第一次出现的情况,表明台湾问题在美国国内政治中已不受关注。所以,奥巴马将不会因为台湾问题受到国内政治压力。此外,马英九在台湾“执政”后,重视改善“美台关系”,争取美国的支持;但他没有,也不会采取严重损害两岸关系的动作来换取美国的支持。这些变化决定了未来四年中导致奥巴马采取支持台湾当局的重大行动的激发因素已大为减少,因而台湾问题引发中美之间严重冲突的可能性也势必大为减少。

  奥巴马已确定将应对经济危机、恢复美国经济作为其战略重点,这将导致美国插手、干涉台湾问题力度的减小,奥巴马将不会批准新的巨额对台军售。奥巴马已经表现出对中国、中美关系,以及与中国发展更广泛合作的高度重视,重视程度明显超过了小布什和克林顿。这不仅是应对经济危机恢复美国经济的迫切需要,更是对中国实力和国际影响都显着增强的承认和重视。(东南快报)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