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建成海域及渔港统一视频监管系统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17 07:58:25

  本报讯(记者王量迪 通讯员朱志海 刘克岚)我市面积约9365平方公里海域的海洋与渔业已逐步实现信息化管理,其中海洋视频动态监管系统与渔业安全监管系统达到了全国一流水平。这是昨天举行的全市海洋与渔业工作会议传出的信息。

  我市自2007年起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实施了海洋与渔业信息化工程建设,至今已初步建成了集数字海洋、海域动态监管、电子政务、渔船安全监管、综合数据管理、应急指挥等系统为一体的海洋与渔业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其中,刚刚建设完成的海洋与渔业信息中心,具有海域与船舶动态监视监测、应急指挥、综合信息管理与服务等主要功能,今后将成为提升我市海域使用管理、海洋资源环境保护、渔船安全生产、水产品质量监管等方面能力的保障。

  在全国海洋和渔业管理中,我市首创了渔山岛远程雷达监管系统应用。通过远程雷达系统实现了重点海域船舶动态实时跟踪监管、海面溢油监视监测、海浪及海面情况监视。通过一年多来的运行与应用,提高了海洋与渔业行政管理效能。按照计划,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建设完善这一系统,把雷达监管网络覆盖到全市的主要沿海水域。

  与此同时,我市根据海域及渔港动态监管需要,建立了统一的视频监管系统。目前,已建成了6座大型视频系统和15套小型视频监控系统,基本覆盖了全市主要港口码头、渔船避风港、海洋保护区等重点海域。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