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中央美院学生宿舍起火续:学生已被安置到燕郊
稿源: 京华时报  | 2009-03-17 07:47:20

火灾造成整栋二层楼基本坍塌,浓烟在几公里外可以见到。本报记者王俭摄

简易房已被烧毁。本报记者周民摄

一些学生抢救出了行李。本报读者何小东摄

  美院大火一人伤

  昨天上午10点09分,中央美院南门外的学生宿舍起火。该宿舍为二层彩钢板临建房,过火后,共有100余间学生宿舍被烧塌。除一人呼吸道被灼伤外,大火未造成更大伤亡。

  起火宿舍无人应声

  住在起火宿舍D区的学生小王介绍,事发时,他发现D区206室内有浓烟冒出,当时有两名女生正在敲这个房间的门,但门内无人应声。小王发现事态严重,提着水桶到水房接水灭火,但“一桶水根本无济于事”。

  据市消防局通报,朝阳消防支队共调集了5个中队、24部消防车、140余名官兵参与灭火。由于着火的临建楼彩钢板保温材料燃烧速度快,加之宿舍内易燃物较多,直到11点09分,大火才被基本扑灭,临建宿舍的B、C、D区完全烧塌。

  据校方统计显示,截至昨天下午5点左右,此次受灾人数共计440人,其中进修生、联合办学学生297人,其他后勤服务人员等143人。

  学生被安置到燕郊

  中央美院在火灾发生后给受灾学生提供了免费的午饭,并在主教学楼设立登记点,对受灾学生进行登记统计。下午4点左右,中央美院通过其网站公布了临时安置方案。方案称:“根据教学实际,学生全部集中妥善安置到我院燕郊校区,其他后勤人员等由相关部门就近安排解决食宿。此外,学院将给受灾的同学发放一定的生活补贴以解燃眉之急。”

  借宿学生倒霉受伤

  一名年轻男子在火灾中受伤。伤者的朋友小于介绍,伤者叫王详(化名),今年21岁,是山西一所技术学校的学生,前晚刚到北京。王详想考中央美院继续教育学院,此次来京是向学校进行相关咨询。由于没地方住,小于联系到在中央美院临建房住的朋友小陈,将王详安顿在临建房D区101房间过夜。

  “本想借宿一晚上就走,没想到发生这样的事情。”小于说,事发时王详可能还在睡觉,当他意识到大火时,门窗都打不开了。

  经医生诊断,王详呼吸道吸入损伤、右手烧伤,目前在外科病房观察。小于说,王详家里经济很困难,母亲是一个清洁工人,父亲已经过世。目前并没有通知他的家人。他和几个朋友凑了1000多元,给王详垫付了住院费和医药费。

  起火宿舍已用5年

  中央美院建筑系2003级学生小朱说,2004年以前,由于宿舍紧张,学校曾在校外租房作为学生临时宿舍。后来学校在校园南侧开工建设13号宿舍楼。在新宿舍楼投入使用之前,校外租房合同到期,于是这部分学生被安排在这次起火的校园临建房里。2005年,新宿舍楼投入使用,校内学生陆续入住,从此这些临建房便被进修生、联合办学学生等人租住。

  中央美院宣传部副部长秦老师证实,起火的彩钢房是他们临时租住的社会单位临建房,出租单位为金隅集团下属单位。目前,主要作为研修、进修、联合办学学生及后勤人员的临时租住地。学生需向学校相关部门申请,才能入住。

  消防存疑:简易房怎能当宿舍

  目前,火灾具体原因尚在调查中。但北京市消防局事后发出安全提示称:彩钢板燃烧速度快,产生的烟雾毒性大,并不适合作为学生宿舍的建筑材料。

  那简易房是否可以当做学生宿舍呢?市教委介绍,从2月16日开学第一天起,市教委针对全市大、中、小学开展了确保消防安全的“雷霆行动”,中央美院也在消防检查的范围内。检查以各校自查为主,抽查为辅。至于学校宿舍楼建设的相关标准,教育部有相关规定,但细化到“简易楼是否可以作为宿舍楼,可以用多久”等问题,应该由消防部门具体制定。

  昨晚,教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2002年8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公寓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虽然规定没有细化到是否可以使用简易房这样具体的问题,但是高校学生宿舍必须是符合安全标准的。

  本报记者郭晓乐 于杰 王鹏昊 周逸梅 李琦 实习记者 张然 李金磊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