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创新型城市--宁波的强劲“发动机”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17 07:58:25

  5年前的春天,中科院研究机构序列中首次出现了“宁波”的名字。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落户,一改此前全省没有一家中科院所属研究所的历史。

  5年后,北京,花开时节,中科院、省政府、市政府再度携手,宁波材料所二期项目启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副院长施尔畏,副省长金德水,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市委副书记陈新,市委常委、副市长余红艺等参加了签字仪式。

  7.6亿元资金,三到五年内,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简称宁波工研院)将成为我市创建创新型城市的一台强劲“发动机”。

  “料要冶炼方成材,材需打磨终成器”,材料所一期揭牌之际,路甬祥副委员长一席寄语,宁波人谨记于心。

  举全市之力,建设大院大所。奠基、获批、挂牌,材料所一期工程建设驶入“快车道”。

  按照规划布局,材料所共在6个领域确定了15个重要方向,先后组建了6个事业部和1个能满足自身发展需求且面向社会开放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材料所成了我们企业的营养师、咨询师、培训师和桥梁。”市高新技术促进会会长、宁波韵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竺韵德这样说。

  截至去年底,110多家企业享受了该所提供的1300多小时的测试服务;

  247名员工中,硕士占71.4%,博士占35.2%;

  110多项来自国家、地方和企业的研发课题,累计合同经费1亿多元;

  申请发明专利64项、21人在国内外会议上作邀请报告;

  ……

  科学无国界,创新无止境。随着一期项目建设的稳定快速发展,这群执着于科研、执着于宁波科技事业的人们又踏上了新的“征途”:构建四大业务模块。即开展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科技创新活动的研究模块,含材料技术研究所、新能源技术研究所与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以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重大需求为牵引、以重要产品与成套技术研发为目标的工程化模块;为社会企业提供技术支撑的服务模块;为创新活动提供高效服务的管理模块。

  “通过四个模块的构建,努力把宁波工研院建设成为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科技服务、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综合性研发组织。”材料所负责人谈起了工研院今后的发展目标。

  金融危机之下,宁波材料所二期项目的启动和宁波工研院的设立,无疑对推动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投入体制上,宁波材料所二期将采取政府投资与企业融资相结合的方式,引入民间资本参与科研院所的建设。

  在合作共建模式上,将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以研究机构为主体、有企业和高校参与的政产学研大联合机制,强调工程中心的设立必须有企业的参与,特别是预期用户的参与,并建立有效的市场反馈机制。

  在创新产出评价上,由过去注重发表论文、科研经费等作为重要评价指标向注重成果转化、支撑和引领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转变,更强调创新的增值性。

  在用人机制上,将以聘任制为核心,建立激励创新、注重业绩、促进流动、充满活力的人才激励机制。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选派材料所高级科技人员到大学担任兼职教授或讲师,同时聘任大学高级科技人员到材料所担任客座研究员,实行客座研究员制度,按“一个标准、两位导师、三个阶段”的方式共同培养研究生。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二期的建设周期为4年,2013年,对致力于创建创新型城市的宁波而言,有望成为丰收年。

  将与宁波的高等院校共建1个国家重点学科和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企业将共建10个以上工程中心或联合研发中心;

  将向社会企业转移100项科技成果,孵化1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社会企业年新增销售额不低于10亿元等。

  “器要能用,大器早成”,这是当年路甬祥副委员长对材料所的希望。现在宁波和宁波企业需要这样一种“器”,走出冬的蛰伏,感受春的气息。

  相关链接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大事回顾

  1.1999年7月,中科院与宁波市人民政府共建宁波科技园区(现宁波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2004年4月20日,中国科学院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宁波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的协议书和备忘录;

  3.2004年4月27日,成立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筹建办公室;

  4.2005年8月18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在镇海区庄市街道建设工地隆重举行奠基典礼,标志着宁波材料所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5.2006年3月10日,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正式批准成立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标志着宁波材料所正式进入国家级科研机构行列;

  6.2007年11月30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顺利通过中科院、浙江省、宁波市三方组织的验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与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正式成立揭牌。

  7.2008年12月,宁波材料所启动二期建设规划方案编制。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