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镇海四万农民将搬入新建的集中居住区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17 07:58:25

  本报讯(罗涟浩 林金康 李阳育)昨天,镇海蛟川街道“银凤晓月”农民居住小区一期主体工程完工,工程投资超亿元,可为中官路、清水浦等村的村民提供600多套住房。根据规划,该区确定建设16个农民集中居住区和20个中心村,三年内319个自然村将缩减到178个,减少的自然村超四成。今年已启动的项目占到其中一半。

  去年,镇海区调整了村庄布局规划,现有的62个村的10万农民将有4万多人搬入新建农村集中居住区,另外一部分则向规划保留的中心村集聚。

  农民集中居住区不是简单的人口集聚。“完全可与城市社区媲美”。据该区农办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在建的六个集中居住区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其容积率、绿化率与城市社区无异,社区物业、教育文化、医疗、商业一应俱全。蛟川街道已建成“临江小区”、“古塘丽景”等居住区,接下来将完成“银凤晓月”、“丰颐家园”等小区建设,原先的16个村将减少到7个,有的村民房子拆迁后可以分到两三套商品房。

  对于规划保留的中心村,该区通过提高建设水平来增强对农民的吸引力。去年,该区投入新农村建设的财政资金5亿多元,今年预计将超过6亿元,主要用于建设促进城乡快捷沟通和资源共享的基础设施项目。

  141个自然村撤并后,将产生6000多亩建设用地,不仅为镇海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腹地,也能给当地村级集体经济带来巨大的发展资金。在蛟川街道,水琚王村搬迁后的土地将作为镇海经济开发区的后备用地,石塘下村准备建造大型专业市场和五星级酒店,中一村则用来发展高档商住楼……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由此全面展开。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