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近12万参保居民参加体检的仅一成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17 07:58:25

  本报讯(记者汤碧琴)去年年底前已办理参保手续的城镇居民可享受由政府出资的免费健康体检,其中老年居民、非从业人员、婴幼儿及未入学未成年人体检已从去年12月开始,并将于今年4月底结束。但据统计,在参加市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11.7万名参保人员中,截至2月底,只有1万多名居民参加了体检。劳动保障部门提醒参保人员,时间紧迫,请尽快前去预约体检。

  医保部门分析认为,目前体检人数少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参保人员认为自己身体好,不用查;有人怕查出病来增加自身压力;有的是怕麻烦才不去查;还有人是因为春节前后比较繁忙,抽不出时间去体检。

  医保部门表示,免费健康体检是市委、市政府为参保居民办的一件实事,目的在于对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保障城镇居民的健康。尤其是一些老年居民,以往缺乏保障,生活相对困难,没有体检条件,现在更应抓住这一机会,抓紧体检。我市对退休人员实施首次体检时,就发现各项体检指标全部正常的只有5908人,仅占参加体检人数的6.61%,而体检有异常的有8.34万人,占总数的93.39%,其中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的退休人员占到了77.26%。

  据悉,为动员居民参加健康体检,我市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和基层社保机构进行了多次宣传发动,广泛张贴体检公告,并且确定了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的市区58家定点体检医院,还针对不同人群的身体特点,推出了不同的体检项目。参保人员可持本人《居民医保证历本》到定点体检医院进行预约和体检。在校学生的健康体检由学校统一组织实施,体检时间为5月1日至6月底。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