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昨晨,一把蹊跷火烧痛宁波最美古廊桥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17 07:58:25

桥上部分主梁、木板已成焦炭。(本报通讯员)

  本报讯(记者周 琼)昨天凌晨,一把蹊跷的火让位于鄞州区洞桥的名桥百梁桥很有些受伤。

  在当地村民的全力扑救下,百梁桥才从火魔的手中逃过一劫,不过,接下来一段时间,百梁桥将会闭门谢客。

  昨日凌晨4时10分,惊惶的大叫声打破了洞桥蕙江村和百梁桥村的宁静。起夜的蕙江村村民徐大方在经过百梁桥时,被自己眼前的情景惊呆了:桥中心火红一片,大片的烟雾正从百梁桥内涌出来。反应过来后,他马上扯开嗓子大喊:“着火啦!廊桥着火啦!”

  被徐大方的叫声惊醒后,最先跑到现场的四五个村民赶紧抄起廊桥上的灭火器灭火,而闻讯赶来的村里的义务消防队也很快加入了扑救的行列,待到天色微明时,百梁桥上的火已经被大家扑灭。

  这场火让闻讯围聚到这里的数百名村民觉得很心痛。据当地一些年长的村民说,平日里大家都很注意爱护百梁桥,如果有孩子在桥附近玩火之类,肯定会被家里的长辈责骂。如今看到百梁桥又遭遇一劫,大家的心里都不好受。

  据现场的目击者称,最初起火的位置位于百梁桥中心的3间廊屋内,起火后,桥内有几处地板已被烧穿,而桥下的不少主梁也都已被大火烤到炭化。最初大家见到的火是从百梁桥的底部蹿起来的,看不到多少明火,可是桥内却全都是烟,这样的一个部位起火,让不少人觉得有些蹊跷。村里的负责人称,他们会请来消防部门调查百梁桥起火原因。

  据了解,为了便于维修和查实起火原因,目前百梁桥上许多部位的地板都已被撬开。当地村委会有关负责人称,会封闭百梁桥一段时间,不再接待游客,只允许那些居住在百梁桥两侧的村民穿行。

  得知百梁桥起火后,宁波的不少文保专家都十分痛心。民间文物爱好者杨古城称,已有近千年历史的百梁桥是浙东地区仅有的最长石礅木梁古廊桥,百梁桥多年来历经多次重修,这次的起火可能会大大缩短百梁桥的寿命。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