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10大杯黄酒下肚 宁波一37岁女子猝死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3-17 08:07:39

  

漫画:任山葳

  “你说,她才37岁,一个妇道人家,怎么会喝那么多酒呢?”昨天,记者见到高先生时,他不停重复着这句话。妻子李某在喝下近2.5公斤黄酒后突然离世,这让高先生至今都想不明白。

  妻子赴生日宴再也没回来

  2009年2月25日,对于这个普通的四口之家来说,是个极不普通的日子。

  当天早上7点20分,高先生的妻子比往常稍微早些出门。“今天我朋友过生日,中午要一起聚餐。”妻子边说边往外走。当时,高先生怎么也想不到,妻子这一去没有再回来。

  大约10分钟后,高先生和往常一样,离开家,到位于客运中心附近的单位上班。

  高先生说,妻子提起过,她会和一个同事先在望湖市场碰头,然后到东柳小区朋友家里聚餐,大约有10个人,“除了其中一个,其余的我都不认识。”而高先生所说的认识,也只不过是见过几次面,打过招呼,“根本叫不出对方的名字,也不知道对方住在哪里。”

  派出所里得知妻子身亡噩耗

  和往常一样,这一天过得很平静,直到下午5点,高先生刚下班回家,就碰上了东柳派出所的民警。“你老婆酒喝多了,你到派出所去一趟。”见有警察上门,高先生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在前往派出所的路上,高先生不停地在心里安慰自己“老婆不会出什么事的”。

  “你老婆死了。”在东柳派出所,当民警告诉高先生实情时,他一度还以为民警是不是在和他开玩笑,“我老婆早上出门的时候还好好的,怎么可能……”但是看到民警严肃的表情,高先生一下子愣在原地,“感觉整个人脑子一片混乱。”

  当高先生在市第六医院见到妻子时,已经是当天晚上6点半左右。妻子孤零零地躺在病床上,早已没有呼吸和脉搏,全身冰冷。

  她最大的酒量是两瓶啤酒

  市第六医院出具的病历显示,高先生的妻子是在2月25日当天中午12点45分左右被110警车送到医院的,在送到医院之前已经有呕吐、恶心、神志不清等症状。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后,医生宣告抢救无效死亡。在医院出具的“死亡医学证明书”上死亡原因一栏填的是“猝死”。

  据该院医务科工作人员介绍,当时送李某来医院的几个人说,李某已经喝了近2.5公斤黄酒。“怎么可能!你说她一个妇道人家怎么可能喝那么多酒?”对于妻子的死因,高先生难以接受。他说,自己平时在家从不抽烟喝酒,妻子也是这样,“最多是家里来客人喝点啤酒。”而在高先生的印象中,妻子喝的最多的一次不过是喝了两瓶啤酒。

  高先生和妻子的老家都在安徽宿州市芦岭镇的农村,有两个女儿,大女儿15岁,跟随父母在宁波生活,小女儿8岁,去年9月被送回老家上学。

  高先生和妻子来宁波已经有6年了。高先生在客运中心附近的一家单位开车,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妻子是望湖市场附近一个小区的保洁员,每月收入1000元左右;一家人住在高先生单位提供的房子里,日子过得虽不富裕,但也算平静。

  高先生说,妻子今年刚和用人单位签订了为期一年的劳动合同,工资也涨到了1100元一个月,可谁曾想,才干了2个多月就出事了。

  这些天,高先生一直忙着料理妻子的后事和招待老家来宁波的亲戚,前前后后共花掉了几年积蓄下来的4万多元。

  准备起诉当天聚餐的9人

  但是,高先生仍然对妻子的死因耿耿于怀,“你说,她怎么会一下子喝那么多酒呢?”高先生说,当时和妻子在一起喝酒的有9个人,“肯定是有人劝酒,不然一个不太会喝酒的女人怎么会喝那么多黄酒呢?”

  更让高先生感到愤愤不平的是,妻子喝酒的过程中,那9个所谓的朋友为什么不及时劝阻。

  昨天下午,高先生再次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刚从律师那里咨询回来,他决定要起诉当天和妻子一起吃饭的9个人。

  记者随后联系了受理此事的浙江合创律师事务所叶律师。叶律师介绍,当时在聚会中,高先生的妻子李某一开始喝的是饮料,之后的确有朋友向其劝酒,改喝了黄酒,“一共喝了10大杯。”

  叶律师告诉记者,目前他已在搜集相关证据,不日将代高先生向法院提起诉讼。

  记者了解到,我市近些年来发生多起喝酒猝死事件。

  2004年4月的一天,公路运输技工学校一17岁男生黄某在与同学聚会过程中,喝下1公斤白酒后猝死,经法医鉴定,死因是酒精中毒。

  2008年2月的一天,在慈城打工的贵州男子田某到老乡周某家喝酒时,两人共喝下1.5公斤白酒,一瓶啤酒,田某酒后猝死,经医生诊断,系因饮酒过量导致。

    记者 石承承 实习生 单丹丹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