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国债甬城依然走俏 上市几分钟就卖完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3-17 08:07:38

  本报讯(记者 周静)受去年下半年多次降息的影响,昨日发行的今年第一期凭证国债收益大幅下降,但依然受到甬城投资者的热烈追捧,有的银行网点开门一两分钟就全部售完。截至昨日下午5点左右,工行、建行、交行均已全部售完,农行还有291万的五年期国债,宁波银行、中国银行还有部分三年期和五年期国债剩余。

  百万元大单频出

  这次国债销售中,频频出现百万元以上的大手笔。在东门口附近一家大银行营业部,三年期国债只用了一分钟就卖完了。“我们网点大,同时有8个窗口开卖,最大的一个客户一人就买了100多万,出手十几万元的也蛮多。”这个网点的大堂经理告诉记者,“五年期国债卖了三五分钟后也没了。其他几家网点卖得比我们还快,几个客户一抢就没了。”

  建行市分行营业部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他们的三年期国债大约只卖了两三分钟,五年期国债则卖了十几分钟。

  收益较以前缩水

  记者了解到,本期国债三年期票面年利率3.73%,五年期票面年利率4.00%。对比2008年第五期凭证式国债(三年期和五年期票面利率分别为5.53%和5.98%),收益缩水非常明显。以1万元本金为例,如果购买去年第五期凭证式国债,三年期品种到期收益为1659元,五年期则为2990元;而购买今年第一期凭证式国债的三年期或者五年期,到期收益分别为1119元、2000元,相差了540和990元。

  比储蓄收益高0.4%

  与同期储蓄存款相比,本期国债仍然具有收益优势。目前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33%,五年期存款利率为3.60%,相比之下,本期国债的同期产品收益都要高出0.4%。同样以1万元本金为例,买三年期国债要比存三年期定期存款的收益高120元,买五年期国债则要比同期储蓄高出200元。

  “钱是不多,但现在存款利息也很低,再加上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投资者的投资风格普遍是以稳字当头。”人行有关人士分析说。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