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以招工为名的诈骗案宁波发生多起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17 09:32:54

  本报讯(记者崔小明)近期我市发生多起以“招工”为名进行诈骗的案件,不法分子通过劳动力招聘市场、中介、网络或游说等途径,以收取担保金、中介费、服装费等方式实施诈骗。希望广大求职者注意防范,同时不要到非正规的中介机构求职。

  据介绍,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找工作比较困难,犯罪嫌疑人于是利用失业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求职心切实施诈骗。3月1日,犯罪嫌疑人李某以酒店招员工为名,骗走被害人张某服装费、红包、保险费等总价值4980元。3月2日下午,又一名犯罪嫌疑人以酒店招工为名,让受害人李某交押金、管理费、体检费、住宿保证金等,骗走人民币5900元。

  民警分析发现,招工诈骗主要有这么几种手段;一是张贴“招聘广告”实施诈骗,犯罪分子在人流较多的繁华路段张贴招聘启事,吸引应聘人员;二是“发短信”诈骗,犯罪分子通过群发手机短信,诱使受害者打电话联系,再以收取报名费、体检费、押金等名义诈骗钱财;三是通过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在招工网站、论坛等发布虚假招工信息,诱骗打工者前来应聘,通过电话联系让对方汇款,实施诈骗;四是“找关系”诈骗,犯罪分子谎称关系广、能力强,可以为求职者打通关系找工作,再以花钱打点的名义骗取钱财;五是非法中介招聘诈骗,以招聘公司为幌子,给人一种“正规”、“可靠”的印象,从而骗取求职者信任,与求职者签订协议,收取各种名目的费用后,即携款潜逃。

  警方提醒,找工作首先要选择正规的职业介绍机构。如果招聘者不露面,不要给陌生人汇款。我市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都是免费为广大外来务工人员找工作的,务工人员可就近前往当地劳动保障部门主办的人力资源市场求职,这些地方不仅完全免费,而且岗位信息比较多,更新也快,申请招工的企业都经过审核。外来务工人员也可以就近在街道、社区、乡镇的服务中心查询岗位信息,办理相关手续。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