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宁波帮博物馆:让记忆延续,让心灵泊岸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17 09:32:54

俯瞰宁波帮博物馆就像一个“甬”字

宁波帮博物馆效果图

赵安中先生生前穿的旧衬衫

包玉刚家族捐赠的仪舵器

郑介初先生捐赠的《宁波旧影》中的邮品原件

应行久先生的八二版劳斯莱斯轿车

应昌期先生生前使用的围棋桌

美国沃顿商学院颁发给曹光彪先生的院长奖章

▲王宽诚家族捐赠的临时股款收据

  宁波帮博物馆呼之欲出

  中国第一家火柴厂、第一家毛织厂乃至第一个商业社团、第一家金融机构……近代史上的众多“第一”都与一个词密切相关,那就是“宁波帮”。

  宁波帮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商帮。1984年8月1日,邓小平号召“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今天,宁波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宁波帮博物馆,并把它列入宁波市“十一五”重点文化建设项目,交由镇海区承建。宁波帮博物馆选址宁波市高教园区北区,毗邻宁波大学,占地70亩,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主要由博物馆和会馆两部分构成。作为一座城市人文博物馆,它将以年代为脉络、以史实为线索、以人物为亮点,系统展示明末至今宁波帮起源、形成、发展、拓展的辉煌史诗。

  2006年6月,宁波帮博物馆建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与宁波帮博物馆筹建办成立。2007年2月,博物馆建筑方案设计公开招标,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中标。2007年6月8日,举行了规模盛大的奠基典礼。与此同时,宁波帮博物馆面向海内外征集史料、实物,得到很多著名宁波籍人士的响应,他们或捐款,或捐物,表现出了一贯有之的反哺故里、报效桑梓的情怀。

  宁波帮博物馆将于数月后建成开馆,它将成为宁波众多博物馆中别具特色的一座。这是宁波帮渊源绵延的又一篇章,更是一个城市传承辉煌历史、追求现代文明的浓彩重笔。(柯 以)

  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以其强烈的创业精神与杰出的经营能力书写了中国经济史上的百年辉煌;他们以其独有的儒商特质和拳拳的爱国之心在中国的发展史上留下了不朽篇章。这群人拥有同一个名字——“宁波帮”。

  “这是一座特殊的博物馆”,在王辉看来,宁波帮博物馆是如此与众不同:“它不像其他综合性博物馆那样着重反映历史的久远,它是全世界宁波帮的‘情感地标、精神家园’。”

  王辉现为宁波帮博物馆筹建办公室副主任,两年多来,他目睹着这个“精神家园”从奠基到落成乃至开馆在即,他知道,海内外有很多人跟他一样热切期待着——期待透过它,回溯那段风云激荡的历史,见证宁波帮由肇始到鼎盛的过程;期待透过那些意义非凡的史料、实物,细细体味儒商一体的浙东文化的气息。

  穿越时光甬道 靠近一群人

  毋庸置疑,宁波帮是一个秉承传统又开拓创新的人群,宁波的人文地理特征也兼具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开放的海洋性格,因此宁波帮博物馆在建筑设计上也充分遵循了这一重要理念。

  如今,博物馆的主体建筑已基本完成,如果我们从高处俯瞰宁波帮博物馆,可以惊奇地发现,它的主建筑群构成了一个大大的“甬”字。甬,是宁波的简称。不过,奇妙的是这个建筑格局却自然天成,与“甬”无意中契合。随着王辉的指点,读者不妨先来“参观”一下未来的宁波帮博物馆建筑:

  博物馆的大门设在东面,寓意“紫气东来”,门庭为钢构、干栏式设计。大门所在的轴线尽头,有一处戏台。轴线的北侧是会馆,会馆是海内外宁波籍人士的主要活动场所。南侧有完整的展陈区域,这里的庭院建筑像楔子一样横竖咬合,蕴含着宁波帮的团结精神。博物馆四周遍布水系,最后交汇到戏台前的宽阔水面,寓意“三江汇流”。

  玻璃廊道结合水街长庭的“时光甬道”,从北向南贯穿整个建筑群,甬道与区域轴线迭合,各展厅间隔着玻璃竹院与甬道相接,构成江南传统庭院建筑风格,营造出舒畅、开放、通透的公共活动空间。负责宁波帮博物馆设计的是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何镜堂院士,他曾经这样阐释自己的设计理念:“宁波帮博物馆是透明的,它像水晶一样浮在水面上。”

  看完建筑,再来“浏览”一下未来的展厅陈列。

  宁波帮博物馆主展馆的一楼分为“序厅”、“筚路蓝缕”、“赤子情怀”三个单元。观众从中可以了解宁波帮在几个重要发展时期,与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等世纪伟人结下的不解之缘;了解宁波帮“起于唐宋、承于明清、转于民国、合于当代”的整个发展史;了解宁波帮人士总是把自己的前途和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竭尽奉献能及之力的赤子情怀。

  二楼则分为“建功立业”、“血脉同根”、“结束语”三个单元。“建功立业”是这儿的重头戏,它以“航运”、“金融”、“商贸”、“实业”、“教育”、“群星熣璨”(工商业之外的宁波帮专区)六个专题区分别讲述宁波帮在这些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

  第一个专题是“航运”。宁波自古与海洋有着不解之缘,它的血脉中天生就涌动着“涉狂澜若通衢”的特质。世界七大船王中,宁波人就占了两位,这绝非偶然。从虞洽卿、顾宗瑞到董浩云、包玉刚;从沙船、三北轮埠、泰昌祥到董氏集团、环球航运,宁波帮在中国乃至世界航运史上写就了华彩篇章。

  第二个专题是“金融”。宁波帮在中国近代金融史上占有重要的一页,国内第一家商业银行、第一家证券交易所、第一家保险公司都是宁波人发起、创办、投资和管理的。他们锐意改革,率先转型,把近代新型金融模式引入中国,从而大大推进了中国金融业的近代化进程。

  第三个专题是“商贸”。以宁波帮为代表的宁波商人始终是宁波人的骄傲。从苏州孙春阳南货铺、北京同仁堂到天津达仁堂;从老顺记、老凤祥、方九霞,到荣昌祥呢绒西服号、协大祥绸布店等,众多的百年老店、众多的名牌产品,宁波帮创造了中国近代史上一连串的商业奇迹。

  第四个专题是“实业”。综观中国近代实业,宁波帮屡创“第一”:叶澄衷创办的国内首家火柴厂“燮昌火柴公司”、张逸云创办的中国首家味精企业“天厨味精厂”、方液仙创办的中国首家化妆品企业“中国化学工业社”……进入现代以后,宁波帮抓住战后世界经济发展机遇,迅速成为活跃在世界经济舞台上颇受注目的一个群体。正是宁波籍商人的奋发作为,成就了天下闻达的宁波帮。

  第五个专题是“教育”。宁波帮深知教育乃立国之本,他们是较早领悟到振兴教育与商务,进而强盛国家与民族的商人群体。他们中有宁波大学的创办者包玉刚,有以培养中国高科技人才为毕生追求的王宽诚,有华夏捐资兴教第一人邵逸夫,有捐资中国希望工程第一人陈廷骅,有助教兴学代代相传的曹光彪,有捐资助教不遗余力的赵安中……宁波帮树起的是一座座科教兴国的历史丰碑。

  第六个专题是“群星熣璨”,也就是“工商业之外的宁波帮专区”。宁波帮以其卓越的商业才能著称于世,亦以其丰厚的人文精神引领着时代潮流。在社会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宁波籍人士承前启后,各领风骚。从学养深厚的“北大五马”到众所周知的96位院士,从诸多的政界名人到文化艺术名人,频频出现的“宁波”二字,昭示着宁波帮不单纯是一个优秀的商帮群体,它已经成为宁波的一张集体名片。

  对阿拉普通市民来说,建成后的宁波帮博物馆,是补充宁波帮相关知识、增添历史自豪感的场所,而对宁波帮及后人而言,这里是寄托情感的地方。正如台北市宁波同乡会理事长毛葆庆所说:“今后,宁波帮博物馆就是我们在宁波的家。”

  聆听捐赠故事 了解一群人

  2007年5月,在香港召开的“宁波帮博物馆诚邀乡贤垂询会”拉开了宁波帮博物馆史料、实物征集的序幕,在港宁波帮人士纷纷表示支持。不久,包玉刚长女包陪庆女士率先捐赠了首批父亲生前物品,这些捐赠物品中有包玉刚生前使用的书桌、座椅、床等,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仪舵器。

  仪舵器是船上的一个小器械,而这个来自“世谊号”轮船上的仪舵器却非同寻常,它的背后关联着一段风起云涌的历史。那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中英谈判一度陷入僵局。关键时刻,包玉刚来到英国面见当时的首相撒切尔夫人,他为女首相带去了礼物。然而打开礼包,撒切尔夫人愣住了,里面只放着一条普通的跳绳。包玉刚笑呵呵地说:“政界风云人物身体最重要。”接着他又说,“我要报告您一个好消息:我将在贵国订购几条船。”这才是包玉刚真正送给撒切尔夫人的大礼,当时英国船舶制造业很不景气,船王订购船只的消息使撒切尔夫人十分感动。包玉刚随即向她建议:自己定制的“世谊号”即将下水,希望她以非官方身份到上海为轮船下水剪彩,同时看看上海,看看中国。1983年,撒切尔夫人如约来到上海,初步了解了改革开放中的中国。这次访问最终促使谈判出现了转机。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打破僵局、促成香港回归之际,仪舵器就像一位历史的亲历者,默默地注视着一切。如今,它已“落户”宁波帮博物馆,不久后,参观者将能在展厅里亲耳聆听它无声的讲述。

  在包氏家族之后,宁波帮博物馆筹建办公室又陆续收到了王宽诚、李达三、应行久、应昌期、张济民、赵安中、郑介初、曹光彪、董浩云等家族的捐赠,此外还有香港、日本等地宁波社团组织捐来的史料、实物。

  这些捐赠物各式各样,却都弥足珍贵。

  捐赠物可以是一张收据。这是王宽诚于1942年8月购买的临时股款的收据,这收据真切地表明,作为香港工商业巨擘的王宽诚,是一个热烈而坚定的爱国者,国难当头,他慷慨认购巨额公债。

  捐赠物可以是证书和铜牌。李达三是宁波旅港同乡会的创会者,曾担任4届会长。他对内地科教事业的捐助达2000多万元,复旦大学校园内树起的以他和夫人命名的一对教学楼更被传为佳话。1996年,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将国际编号为3812号的小行星誉名为“李达三星”。如今,李达三家族将“李达三星”的名誉证书、铜牌等捐赠给了宁波帮博物馆。它们将和更多的宁波人一起,分享这段传奇。

  捐赠物可以是一辆轿车。领导美国华人十大财团之一的富商应行久热心侨社建设,他发起、创立、发展了美国华商总会。他致力于改善中美两国关系,多次在美国迎送中国政要。应行久家族捐赠的是一辆出厂于1982年的“劳斯莱斯”轿车,它曾经接待过赴美访问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是一件具有重要史料价值的珍贵实物。

  捐赠物可以是一张棋桌。台湾工商业巨子应昌期创办的“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是迄今为止在全世界影响最大、奖金额最高的一项世界性围棋比赛;他发明的围棋计点制新规,达到了“绝无判例、几无和棋”的完美目标。应昌期家族捐赠的是先生生前一直在台湾家中使用的特制棋桌等15件物品,它们陪伴应先生多年,见证智慧和荣誉。

  捐赠物可以是一些旧衣物。希望工程的功臣赵安中,为贫困孩子,不避寒暑,奔走于大山海岛之间。论财富,他算不上大富豪,论生活,他清贫如洗,却累计捐款助学过亿。赵安中家族捐赠的正是最能体现赵先生品德情怀的贴身物品——晚年还在使用的打着补丁的旧衬衫、旧皮带等。

  捐赠物又可以是一些宁波的老照片和史料。香港资深邮品收藏家郑介初钟情于“宁波旧影”,自己和夫人收入的一大半都投入到搜集宁波老照片上。他的捐赠将让更多宁波人“看见”家乡的昔日模样。

  捐赠物也可以是一枚来之不易的奖章。香港毛纺业巨子曹光彪先生的“三来一补”开中国“补偿贸易”先河,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事件。他成立港龙航空,结束了香港航空被外国人垄断的历史。美国沃顿商学院院长贺克对他的评价是:他在亚洲乃至全球的财富创造中都表现出非凡的远见,成功地扩大了经济效应并改变了无数人的生活。曹光彪家族捐赠的正是一枚由美国沃顿商学院为曹光彪先生颁发的院长奖章,华人中仅有三人获此殊荣。

  捐赠物还可以是一些电影资料胶片。世界七大船王之一的董浩云,开创了中国、亚洲和世界航运史上的多项“第一”,因而享有“现代郑和”的美誉。他一生热衷文化、教育事业,不仅创办了“海上大学”,还亲编亲导了历史纪录片《超级邮轮史诗》并拿到了两项国际大奖。董浩云家族捐赠的《超级邮轮史诗》的胶片,对参观者诉说的可不仅仅是一部影片的情节……

  除了获得海外宁波帮的大量捐赠,宁波帮博物馆还在市内征集到了不少有价值的实物和史料,如宁波大学的“001号”脸盆。它的主人叫李学兰,是第一届宁大学生。20多年前入学的那一刻,她为自己能在家乡读上大学而自豪。有意思的是,几年后她成了老师继续留在宁大校园里。她是个有心人,几十年来,一直收藏着当年入学时题有“宁波大学首届入学纪念”字样的脸盆,如今,她将这个脸盘捐赠给了宁波帮博物馆。众所周知,宁波大学于1986年由世界船王包玉刚先生率先捐资创立,在发展过程中,众多海内外“宁波帮”人士和王宽诚教育基金会等又给予了大量捐助和广泛支持。因此,通过这个脸盘,我们不仅能感受到宁大的发展历史,也能切身体会到宁波帮造福桑梓之心。

  宁波帮博物馆的藏品正不断地丰富着,目前,已经征集到500来件藏品。王辉说:“见物如见人,宁波帮博物馆里的每一件物品背后都有一个很长的故事可讲。”如果,我们能从这些故事中,真切感受到宁波帮精神,那么,这也是建立宁波帮博物馆的意义所在。

  何谓宁波帮精神?正如陈列结束语所言:它是树高不忘根的赤子情怀,它是不甘居人后的开拓精神,它是大海容百川的开明思想,它是至实而无妄的诚信品德,它也是励业重义理的互助风格。(本版照片由宁波帮博物馆提供)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