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日本姑娘寻找中国亲戚 她外婆是镇海人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17 09:32:54

  本报讯(记者 陈爱红)从小和中国外婆生活在一起的日本姑娘垣添千春有个愿望:找到小舅公。

  1941年7月1日,15岁的沃招弟(垣添千春的外婆)在上海和一名日本人结婚,婚后随丈夫去了日本,从此再没有机会踏上祖国的热土。

  垣添千春回忆说,在她小时候,外婆很少讲中国的事情,但她知道,外婆十分想念自己的祖国,为此她从小希望能够去外婆的祖国看看。

  2005年2月,垣添千春来到中国,她选择了在四川读书。

  她说:“我以为四川是内地,没有上海发达,可以看到外婆那个时代的生活,没想到成都也是一个很发达的城市。”

  去年,垣添千春得知外婆故乡的确切地址是“镇海”,就来到了宁波。

  开始,她只想看看外婆生活的地方,并拍些照片回去给妈妈看。

  后来,她对镇海产生了感情,于是希望找到外婆在中国的亲人。

  2008年1月8日,垣添千春在镇海认识了80多岁的吕龙德老先生。老先生告诉垣添千春,在柴桥附近有个沃家村,说不定有人知道她外婆的情况。

  第二天,垣添千春赶到沃家村。

  “村里的老人讲本地方言,我们沟通起来比较吃力,但有个年轻人很热心地帮我翻译,我和这些老人聊得很开心。”垣添千春最终没打听到外婆亲戚的下落。

  去年7月,垣添千春回到日本,讲了她在中国碰到的人和事,母女俩更加希望找到中国的亲戚了。

  去年10月,垣添千春获得一份在中国工作一年的工作,再次来到中国。

  今年春节后,她给吕龙德老先生写了一封信,希望能够得到他的帮助。热心的吕老先生通过朋友找到了商报。

  垣添千春说:“外婆1926年5月出生,是浙江镇海县人,小时候外婆家搬到了上海。外婆的爸爸当过警察,卖过大米和帽子。1941年,外婆和外公在上海举行婚礼。外婆的爸爸叫沃如训,外婆有一个弟弟,和外婆的年纪相差不大,但我们不知道他的名字。”

  如果你认识沃招弟或沃如训,如果你是垣添千春在中国的亲人,请联系本报热线87270000。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