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甬台温高速公路一货车自燃烧毁20吨塑料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17 09:32:54

货车被大火吞没。

  遇到汽车自燃怎么办?警方给您支招

  本报讯(记者 诸新民 通讯员 陈模省)昨天上午,陈先生在镇海装货,准备运往台州仙居,中午在甬台温高速宁海服务区吃完饭,就匆匆上路了。车子开出服务区才10公里,驾驶室突然起火。

  陈先生赶紧靠边停车,拿起身边的灭火器灭火。

  他驾驶室内放有2个灭火器,拿起第一个灭火器,打开阀门,只听喷嘴一声轻响,就没了动静。

  他赶紧换上第二个,可摆弄了半天,才好不容易打开保险栓。

  他喷完时,火苗还在不停地往上冒……

  这时,一名路过的驾驶员从自己车上取来一个灭火器,帮忙灭火,但等灭火器用完,也没压住火苗。

  陈先生赶紧报警。几分钟后,高速交警和消防官兵相继赶到现场,火势得到控制,但车上20吨塑料化为灰烬,大货车也被烧得面目全非,车头只剩下空铁架子。

  消防人员初步判断,可能是线路短路导致发动机起火。

  陈某说,尽管驾驶室内一直摆着2个灭火器,可他从没仔细检查过,“要是之前检查过车子和灭火器就好了!”

  汽车自燃怎么办?

  宁波高速交警支队的陈警官说,汽车发动机内,电、油线路密集,电线短路和温度过高都容易引起自燃,驾驶人应该经常检查车辆。

  当发现汽车有焦味,或冒出浓烟时,这是自燃的征兆。驾驶人千万不要惊慌,应马上拉手刹,关闭电源,取出灭火器,同时及时打电话报警。

  驾驶人使用灭火器灭火,发现越喷火越大时,应迅速离开车,避免发生爆炸。

  值得提醒的是,灭火器都有保质期,超过保质期应及时更换。一般出厂满5年的,即使未开启使用过,也必须送专业维修单位检修,以确保灭火器安全可靠。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