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象山针织企业将推联合品牌“象之恋”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3-17 09:32:54

   在全球金融危机面前,劳动密集型的服装企业首当其冲。“中国针织名城”象山的针织企业也受到冲击。象山现有1000多家针织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有280家。近日,记者在象山进行了调查,发现许多企业选择了品牌突围,从“出口依赖”转向了“内需驱动”。

  外销受阻“倒逼”

  作为中国针织名城,象山针织企业多年来几乎不用为外贸订单发愁。一批针织服装订单过来,只要短短几天时间,象山企业就能完成织布、染整、印花、服装加工、包装全过程,外贸公司、国外经销商会主动找上门来。

  在“不用发愁的订单”背后,隐藏的却是危机。金融危机来袭,象山针织外销受阻。象山针织协会秘书长干国华告诉记者,象山针织业去年产值达75亿元,其中出口达65亿元。去年,象山有40多家企业由于接不到订单而暂时停产,有的至今未恢复生产。今年前2个月,象山针织业自营出口下降了50%,通过外贸公司出口的出口额下降了1.2%。

  “好比是‘温水煮青蛙’,企业完全靠订单生存,久而久之会有一种惰性,遇到困难时,企业就会失去应对的勇气和能力。”象山一家针织龙头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味依赖出口,是象山针织业的软肋,这与企业经营者缺乏危机意识和不思进取不无关系。

  “金融危机来袭,正好形成了一种‘倒逼’机制,迫使企业摆脱出口依赖,拓展内需市场。”象山针织行业协会秘书长干国华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坏事也能变好事,金融危机或许会成为象山针织突围前行的一个契机。

  打品牌闯国内市场

  长期“为他人作嫁衣”的结果是象山针织企业品牌的缺失,在外界经济形势一有“风吹草动”时就会“伤风感冒”。

  一些有远见的企业已意识到了这一点。巨鹰集团采取了自主品牌出口,出口比例已经达到15%,这对以贴牌或定牌加工为主的象山纺织业来说是一个重大突破。爵溪的几家骨干针织企业还商量,准备由商会牵头购买一个国际品牌,联合开拓国际市场。

  干国华告诉记者,金融危机袭来,重启内销市场又成了很多企业的选择。

  东风集团选择了以女装为突破点,就在昨天,由该公司携手国内外知名设计师打造的欧版风格女装系列品牌——范旬·麦克斯诞生。“这是针织名城象山首个女装品牌。我们对它寄予厚望并满怀信心。”干国华表示。

  东风集团董事长贺华源告诉记者,金融危机来袭,正是企业摆脱出口依赖,拓展内需市场的契机。目前,该品牌已启动全面进军上海百联、银泰百货、杭州大厦等各大百货专柜的谋划,同时还将在国内大中城市设立专卖店。

  推联合品牌“象之恋”

  对以来料加工为主的中小企业来说,受资金、管理等方面的限制,不可能每家都去打品牌,怎么办?这时,联合打品牌就成了众多企业的选择。

  昨天,干国华向记者透露了象山针织协会的一个“大手笔”:“我们协会已申请注册‘象之恋’商标,估计今年10月份会申请来下。”

  干国华介绍,这一品牌是一个全系列品牌,包括男装、女装、童装,涵盖范围可以说“从头到脚”,有内衣、帽子等。以后将利用象山针织名城的名气,像原产地保护那样,把这个商标打造成象山的区域品牌。象山出产的针织品,只要符合质量标准,都可以用这个品牌。为了鼓励企业打这个品牌,前两年不收任何费用。

  “打品牌是个烧钱的活,怎样把钱用在刀刃上,避免重复建设很重要。”干国华说,如果每家公司都打品牌,可能造成一种浪费,而这种联合作战的方式将减少风险和成本。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象山针织协会的这一动作引起了很多企业的强烈兴趣。象山汉丰制衣等多家企业已明确表示要使用这一品牌。

  走以品牌带动之路,在全球价值链曲线上找到新坐标,已成了象山针织企业不约而同的新选择。象山也非常鼓励企业打品牌、开拓国内市场的做法,去年专门出台了针织行业的专项性扶助办法,企业在前一年的基础上每增加100万元的内销销售额,且打自主品牌,政府将给予2%的奖励。

  抢占利润金字塔高端

  抢占利润金字塔高端也成了象山企业的选择。  

  象山针织企业原来大多生产文化衫、普通T恤等低档产品,单价不高,利润不厚,竞争力也不强。面对“寒流”,企业纷纷抢占利润金字塔的高端。

  巨鹰集团董事长陈照介绍,面料加工和成衣制作是针织企业的两个主打产品。相比之下,面料加工所需资金多、技术难度大,但利润也更为可观。过去,象山的大多数针织企业很少涉及面料生产。巨鹰集团投资6亿元成立了面料中心,并压缩了1/3的成衣产能。“现在,我们的面料1/3自己用,1/3供给本地其他企业用,1/3直接出口。前年,面料生产的比例只占公司总销售额的25%,去年则提升到了40%。”

  甬南针织公司也与针织面料生产企业联合开发了木浆纤维、大豆纤维、竹纤维、彩棉等一批新型高档面料。“我们设有3000多平方米的棉纱仓库,有几百个品种,具备了承接批量小、附加值高的针织服饰产品能力。”公司总经理张承志说。

  他举了一个例子,原来生产一件针织内衣售价在15元左右,利润相当微薄。现在,公司生产的印花、绣花休闲女装售价提高到40至50元,仅在俄罗斯的月销量就有300多万元,利润也水涨船高。

  在龙头企业的引导下,很多企业纷纷减少了低档纺织品出口业务,转向生产女装、休闲装、运动装等具有竞争优势的高档产品。

  记者了解到,象山县财政专门安排了2000万元行业发展资金,重点扶持针织高新技术、先进加工工艺及关键装备的引进和应用。在原有面料、印花、染整等的基础上,鼓励龙头企业与高等院校、商检部门合作,加快针织业研发、检测、展示中心建设,不遗余力推动针织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记者 薛智谊 通讯员 孙建军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