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中策今年已获价值超3亿人民币的订单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3-17 09:32:54

  近日,宁波中策动力机电集团西非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肖永红与尼日利亚奥贡州州长丹尼尔签订了价值2300万美元的大订单,将在尼日利亚奥贡州为当地政府、学校、医院建设16个发电厂,从而迈出了向非洲城镇电站市场进军的第一步。

  面对国际金融风暴的侵袭,宁波中策加强了非洲市场的开拓力度。公司今年前2个月的出口业绩增长了20%以上。

  产品性价比出色

  宁波中策的主要产品是柴油动力机组、发电机组等机械设备,而非洲市场是宁波中策开拓海外市场最为成功的地方。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宁波中策强化了在非洲市场的销售和服务。

  奥贡州是尼日利亚西南部的一个州,经济发展相对较快。宁波中策在当地市场经过了解发现,奥贡州的电力设施非常落后,全州没有统一的电网,各个城市、各个工业区都需要建立专门的发电厂或发电站来供电,这正是中策柴油发电机组最好的市场。中策西非公司立即与奥贡州政府进行了洽谈。最终双方商定,由中策西非公司为奥贡州的政府部门、学校、医院建立16座独立的发电站,发电设备的总价达到2300万美元。“我们的价格是欧洲发电机组的三分之二,售后服务又到位,因此能战胜欧洲厂商,获得订单。”中策西非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肖永红道出了中策最终胜出的原因。

  订单总价超3亿元

  此外,中策西非公司还在苏丹承接了该国水资源部水泵站管网建设的大订单,订单总额达到3000万美元。目前公司还有近10个工程项目正在洽谈之中。

  “今年这两个订单的价值就达到53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达3.6亿元。预计今后还会有更多的订单。”肖永红对中策在非洲的发展前景很有信心。据悉,此前中策集团已在非洲各地建立了100多个发电厂或发电站。

  由于中策西非公司的带动,今年1~2月份宁波中策集团已出口柴油动力机组20多台,同比增长了20%。在外贸出口普遍下滑的情况下,中策的业绩引人瞩目。

  宁波市外经贸局副局长丁海滨表示,“以外经业务带动外贸出口,不仅业务稳定、利润附加值高,而且没有国外贸易壁垒的限制,是一种可靠和低成本的贸易方式。在当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借助境外工程承包、境外投资项目等带动宁波产品出口,是一个新的途径。”

  进军西非航运业

  与此同时,中策西非公司还准备积极进入尼日利亚的航运业,目前已有两条7500吨的多用途船舶正在打造。

  尼日利亚和西非地区岸线资源丰富,海运业和内河航运业都比较发达。中策西非公司在经营中发现,尼日利亚当地的船舶都是向欧洲公司租借来的,费用昂贵。宁波中策与南京一家造船厂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决定联合开拓西非船运市场。

  “我们已有两条船正在南京打造,估计4月份第一条船——‘非洲海岸1号’多用途船就可以下水开往西非,进入西非的航运市场。”宁波中策动力机电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杰自信地表示,“第二条船预计将在今年内开往非洲。”

  虽然船还没开到非洲,但中策早已为其船运业务打好基础。据介绍,中策西非公司已与尼日利亚最大的华人财团李氏机构达成合作协议,李氏机构将用中策航船开展船运业务,双方合作分享船运业利润。

  工业园区明年投产

  中策集团还联合李氏机构投资20亿元在尼日利亚投资建设工业园区。目前,该园区一期项目3.3平方公里的土地平整已经结束,工业厂房建设已全面开始,预计明年将可投产。该工业园区也是宁波企业在非洲的首个园区。

  “尼日利亚工业园区除了我们自己的柴油动力机组、发电机组生产线之外,还将联合国内的合作伙伴建立当地紧缺的修造船厂与水泥建材厂。李氏机构这家实力雄厚的当地财团将成为船厂、水泥建材厂的首批客户。”吴杰透露,“尼日利亚工业园区将成为宁波企业和其他中资企业开拓非洲市场的基地。”

  记者 殷浩

  实习生 许淑钰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