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各地旅游券发放超10亿 "国民休闲纲要"正在完善
稿源: 中国经济网  | 2009-03-17 09:33:44

  我国人均GDP已达3000美元,预计“十一五”期末将接近4000美元,已触及了休闲消费“爆发性增长”的区间 张大伟 制图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我们发放1.5亿元旅游券,按30%-40%的回收率测算,可迎来100万游客,撬动10个亿的旅游收入。”昨天,杭州旅委有关人士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撬动经济的比率基本上是1:7。

  记者了解到,在杭州盘算旅游账的同时,国家旅游局的“国民休闲纲要”也在完善过程中,纲要将鼓励各省市有各自的休假调整,给各省市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1块钱拉动7块钱

  杭州旅委人士透露,根据既定的规划,杭州将发放1.5亿元的旅游券,其中杭州市区6000万元,萧山、余杭、淳安等7个区、县9000万。发放目标是重点客源城市,范围包括北京、上海等地。

  杭州旅委人士表示,发放旅游券是杭州市应对金融危机的创新举措。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形势下,大力发展旅游业有利于刺激消费和扩大内需,正是应对严峻市场挑战的创新之举。

  继杭州之后,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了发放旅游券的行列,旅游券几乎成了旅游业的一个触发点。

  据悉,旅游券最先出现并较为集中的省份有广东、江苏、浙江等。广东的一家旅行社与酒店、航空公司、景区等联合派发总额2000万元的旅游券;江苏省南京市向20万户家庭发放总额2000万元的“南京乡村旅游消费券”;宁波市民领取了总价值3000万元的“航空旅游券”……

  目前,长江三角洲地区已有杭州、宁波、安吉、长兴、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高淳等市县发放了旅游券,总价值约超过10亿元。天津市和广东、四川、湖南、湖北、山东等一些城市也发放了旅游券,总价值已超过5000万元。

  发展国民休闲时机已成熟

  值得注意的是,这类旅游惠民措施集中出现在广东、浙江、江苏和山东等地。知情人士透露,集中出现在这四个省份不是偶然的,这些地方都是“国民休闲纲要”的试点地区。

  “国民休闲纲要”原名为“国民旅游休闲纲要”。考虑到振兴旅游业需要财力支持,“国民休闲纲要”的试点地区选择了旅游资源丰富,财政实力殷实的地区。

  参与“国民休闲纲要”制定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闲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翔表示,“各省市旅游局对市场的控制能力有限,如果在国家层面上有一个发展纲要的话,可以为地方提供政策依据,这样便于各省市部署当地的旅游政策。”

  魏翔表示,虽然短期内不会恢复“五一”黄金周。但是纲要将鼓励各省市有各自的休假调整,会给各省市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专家表示,一个国家当人均GDP达到3000-5000美元,就将进入休闲消费、旅游消费的爆发性增长期。目前,我国人均GDP已达3000美元,预计“十一五”期末将接近4000美元,已触及了休闲消费“爆发性增长”的区间。

  魏翔认为,综合研究近一个时期的多种因素后,可以认为,大力发展“国民休闲计划”的时机已经成熟。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