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商务部: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20日有望见分晓
稿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2009-03-17 09:33:43

  对于可口可乐并购汇源的反垄断调查进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6日表示,商务部在11月20日正式立案启动反垄断调查程序以来,到目前为止第一阶段的审查工作已经完毕,正在进行第二阶段的审查,暂定审批时间为本月20日。

  不过,若因情况变化,也可适当延期。但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收购要约有一个先决条件是在200天之内获得监管机构批准,这一条件的最终结点是2009年3月23日。若23日仍未获得批准,可能预示着收购流产。

  23日审批期限到期

  姚坚表示,商务部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在市场集中程度对其他竞争者的影响、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等六个方面进行评估,截止日期是3月20日。不过他也指出,若因情况变化,在满足相关法律规定的前提下,也可适当延期。

  2008年9月3日,全球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宣布,欲以每股12.2港元,共计179.2亿港元(约24亿美元)的价格全面收购汇源果汁。

  根据去年8月1日起施行的《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第三条规定,经营者集中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经营者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符合上述标准,须向商务部反垄断局提出反垄断审查申请。

  去年9月份,可口可乐已向商务部提交了反垄断审查申报材料。但根据《反垄断法》规定,反垄断局审查后认为申报材料不合格。可口可乐又于9月、10月、11月先后提交了补充材料。自去年11月19日最后一次提交补充材料后就未被要求进一步提交补充材料,并于11月20日正式进入反垄断调查程序。

  股价下跌引争议

  目前全球股价低迷,汇源股价16日收盘价为10.50港元,已比可口可乐当初的收购价格低了近14%。外界猜测,由于股价下跌,可口可乐董事会内部对高价“喝下”汇源存争议。

  可口可乐中国公司表示,可口可乐董事会一直全力支持汇源的收购建议。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副总裁李小筠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不会因股市低迷而对汇源的收购要约重新定价。但对可口可乐董事会内部会否有反对意见,可口可乐并未做出明确回应。

  在日前公布的可口可乐年报中,可口可乐管理层表示,任何未解决的法律程序都不会影响公司的整体财务状况。可口可乐还计划,除了24亿美元收购汇源,未来3年还将在中国再投资20亿美元,建造新工厂和配送基础设施,发展营销网络和研发业务。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