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农业部采纳象山渔民呼吁:东海休渔延长半个月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3-17 13:08:50

  本报讯 从1995年开始的东海海域伏季休渔制度,再次在象山渔民保护海洋渔业资源的呼吁中得以修改。继2000年将最初的两个月延长到三个月后,农业部近日再次发布公告,东海海域休渔时间今年起从6月16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调整为6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时间又延长了半个月。

  据了解,本次伏季休渔制度调整还包括增加笼壶类休渔时间为6月1日至8月1日,灯光围(敷)网休渔时间为5月1日至7月1日。

  “这次农业部能够再次调整休渔制度,这充分说明了象山渔民率先提出的‘善待海洋,就是善待人类自己’的理念得到了更加广泛的认可。”昨天上午,象山县海洋渔业局局长周瑞怀表示,海洋伏季休渔制度调整后,将进一步控制和减少海洋捕捞强度。

  对此,象山石浦檀头渔村一位姓林的船老大最有体会:每年休渔前,经常只能捕到牙签大小带鱼丝和玉米粒般的小鲳鱼,抓一小把足足有200多尾。如果提早半个月休渔,等这批小带鱼丝、小鲳鱼长大到冬汛去捕,就能增加不少产量。

  因为不忍心继续捕捉小鱼小虾,象山当地渔民不但主动放弃了部分对幼苗有杀伤力的渔具和仪器,而且每年都有不少渔民提前进港休渔。1998年,象山渔民率先提出休渔期延长一个月的建议,并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并从2000年起延长为3个月。尔后,象山渔民不但积极参与鱼苗增殖放流活动,而且还多次呼吁继续延长休渔期。

  事实上,休渔制度的实施,东海渔场渔业资源开始出现恢复性增长。来自象山县海洋渔业局的数据表明,最近三四年时间里,象山渔民无论是捕捞产量还是收入都呈稳中有升态势。去年,算上柴油补贴等因素,象山渔民人均收入超过2万多元,比上年增长39%左右。

  那么,这次延长休渔期会不会对渔民收入造成影响呢?“应该说只会增加而不会减少。”周瑞怀非常肯定地说,渔民的捕捞旺季在9-12月,这段时间的产量占全年的80%以上,在6月份延长休渔时间能够增加渔业资源,从而进一步增加渔民的收入。

【编辑:胡晓云】